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华君武 > 正文
华君武曾作漫画《决心》自嘲戒烟
2010年06月13日 13:26 解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君武漫画

华君武,漫画大家,光是戒烟的漫画就有十好几幅。按说,他早该戒烟了吧。然而不,他的漫画透露,从他想戒烟到真正戒烟,竟然经历了十几年的时间。

早在1962年,距今已经46年,华先生就画了一幅至今还常常让人念叨的漫画———《决心》,登载在《人民日报》上。这是一幅四联画:决心戒烟———把烟嘴从楼上扔下去———立即反悔奔下楼去———刚好把扔下的烟嘴接住。戒烟“决心”瓦解,比自由落体还快!近日,有段子说:“戒烟有啥难,我今年已经戒过100回了。”这是嘲弄那些不断宣布戒烟又不断复吸的朋友的。可是,一年戒100回,至少每回还能坚持一两天,华先生的“决心”却连一秒钟都坚持不到。当然,这幅漫画虽是自嘲,却也并非仅仅指向戒烟。生活中这种反复无常、说话不算数的事情多得很。但是,华先生创作这幅漫画的灵感,一定是从多次决心戒烟又无法坚持中获得的。

他是什么时候才戒烟的呢?那就要看一张照片了。这张照片是新华社摄影记者王辉先生拍的。华先生坐在那里,若有所思,嘴里叼着一只烟斗,可并不见烟丝,也不见冒烟。原来,他虽已戒烟,但多年积习难除,不免仍要含着个空烟斗过干瘾。我看到这张照片,觉得很有趣味,便配了一支小曲儿《挂枝儿》,刊登在1987年《瞭望》周刊的副刊“珍珠滩”上。曲子道:“难禁你,难管你,又难舍你。待舍你、斩不断一缕情丝系;不舍你、怕污了一室清新气。舍你添烦恼,不舍伤身体。你是我的冤家也,只索假惺惺、冷丁丁、口儿里含着你。”

这张老照片刊出后没几天,华先生寄来一幅漫画,画的是一盆烟斗,并题诗道:“曾作《决心》自嘲,无奈气管坏了。从此见烟就怕,受到妇女称道。烟斗装满一盆,闲置橱内逍遥。四益诗词绝妙,早写八年更好。”这首诗提示了他戒烟的原因和时间。

原因很简单,同许多“老烟枪”一样,没有病痛显现的时候,怎么也戒不了,等到真格儿要戒烟时,大多因为烟害已深,不戒不行了。“无奈气管坏了”,这也是许多吸烟者到老年的苦恼:咽炎、咳嗽、哮喘、肺气肿、呼吸艰难,尤其是在吸烟之后症状更烈。到了这个时候,再不戒烟也不行了。当初鼓吹吸烟美妙的烟草商,这时再也不会管你的“不美妙”了。吸烟的花费化为烟草商的利润,吸烟的后果却让吸烟者自己承担。这是所有吸烟者都会遇到的问题。国外有向烟草商讨还公道的诉讼,想来也是有着同样的遭遇。所以吸烟者还是早早抽身、脱离烟害的好。华君武先生一见不好,立马戒烟,这是他明智之处。时髦的女性现在也学着抽烟摆酷,但华先生那辈人中,妇女大都是烟草的反对者,也是二手烟的受害者。华先生戒烟成功,为其他妇女的丈夫们树立了一个榜样,自然要“受到妇女称道”了。

华先生戒烟的时间,从他诗中可以窥见端倪———“早写八年更好”。大约八年之前他还没有戒烟,而到我作散曲的时候,他已烟戒八年,大功告成了。从1987上推八年,华先生的戒烟当在1979年,那年他64岁。若从他1962年画《决心》下推,那么他的戒烟起码用了17年之久。烟草上瘾,摆脱不易。烟草商利用其上瘾性实现对人的控制,获取高额利润,是很不人道的。

华先生摆脱烟草到如今,又快过了三十年,这是华先生从烟草魔爪中夺回的生命。祝华先生健康长寿。

(解放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