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虹影 > 正文

女作家虹影:文中情色并非来自我个人经历

2011年06月08日 17:24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陈书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是有目共睹的。法国、英国很多小说家,他什么也没经历过,但也写出很好的小说。悟性对一个作家来说最重要。

常梦见小时候被追打 希望女儿野蛮生长

凤凰网文化:现在你生活快乐吗?

虹影:我觉得我白天比较快乐,睡着的时候比较痛苦,因为会经常会回到童年的时候,做梦的时候没法控制。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

虹影:这源于人的成长背景,它奠定了一个人的调子,使人在熟睡时回到曾经历过的事情上,像放电影。什么东西能刺痛你最深?当然是不愉快的、可以摧毁你的事。

比如会梦见小时候那些人追我或是骂我、骂我妈妈,很伤心。因为小时候你很纯很纯,对这个世界充满希望,但任何人都可以伤害你,把你打得粉碎,让你胸口鲜血淋淋。被一只凶恶的狼咬了之后,伤口长好了,但你总会梦到被狼咬的整个过程。

凤凰网文化:比较一下你和严歌苓这些女作家,都有相同的从中国走出去又走回来的经历。你是不是也有这种回头意识?

虹影:我不是因为出国了才回头,我想每一个人都应该回到自己的根上,跟出国或是走多远没关系,如果一个作家没有这个反省和回望,他肯定不会是一个很好的作家。我想我们写作,都是为了回到最先那个点,就是你从母亲的肚子降临在这个世界上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你的感受,你遇见的事情,都会把它反映到你的作品中,不管你表现的是什么。

凤凰网文化:你希望你的女儿和你一样经历许多故事,还是希望她单纯的活着?

虹影:野蛮生长,到时候嫁一个人就行了,嫁一个坏人。没有什么期望,只要她高兴就行。(陈书娣)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女作家 虹影 《好儿女花》 《K》 情色 经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