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玉良《窗边裸女》3000万港元落槌创纪录(图)


来源:雅昌艺术网

人参与 评论

潘玉良 1946年作 《窗边裸女》 91×65cm  潘氏的女体画,代表艺术家完美融合写实具象与表现主义两种风格。画面藉由原色的强烈对比与碰撞,把画面分割成块,呈现瑰丽斑烂之视觉感受,令人感受一种积极炽热的情绪感受与个体的生命力量。

2014年4月6日19点,保利香港2014年春季拍卖会“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拍在香港君悦酒店举槌,本场拍卖呈献不单中国,还有日本、东南亚版块中国际级艺术家的顶级作品,拍品数量高达135件作品,总预估值近2亿港元,都是历次之冠;包括村上隆、曾梵志、张晓刚、潘玉良、丘堤、常玉、朱德群、赵无极、徐悲鸿等艺术家的杰作。其中,潘玉良《窗边裸女》以2000万港币起拍,电话委托直接出价2500万,经五轮竞价后,最终以3000万港元落槌,委托竞得。创潘玉良个人新纪录。

潘玉良1946年作《窗边裸女》 91×65cm

潘氏的女体画,代表艺术家完美融合写实具象与表现主义两种风格。该幅是潘氏女体画中罕见的大幅作品。《窗边裸女》以严谨的造型和构图为根本,反映潘氏早年学习的古典写实主义扎实训练。

《窗边裸女》更以色彩来构图和建立丰富空间层次︰画面中下部,深绿座椅突出前方伸展的黄色女体;画面上半部,有幽蓝、微白的天空、深绿的园林、黄色的窗帘,三种冷暖不同色彩之迭置表现了前后远近的空间感。用色大胆强烈,近于野兽派,超越纯粹之模拟,甚至以主观、表现性强的青绿色色彩来描绘女体之阴影。画面藉由原色的强烈对比与碰撞,把画面分割成块,呈现瑰丽斑烂之视觉感受,令人感受一种积极炽热的情绪感受与个体的生命力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窗边裸女 现当代艺术 潘玉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