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遥文学奖争议中仍发评审公告 叶兆言程小莹上榜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1月8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的路遥文学奖开评发布会结束之后,路遥女儿路茗茗表示坚决反对,并向路遥生前好友路遥文学奖总发起人高玉涛、高为华递送了律师函。据介绍,路遥文学奖一审二审评委是来自北大、清华、北师大、南京大学的文学批评家和文学期刊资深编辑。

今年1月8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的路遥文学奖开评发布会结束之后,路遥女儿路茗茗表示坚决反对,并向路遥生前好友路遥文学奖总发起人高玉涛、高为华递送了律师函。清华大学美学教授肖鹰等人士亦再三质疑和猛烈批判。路遥文学奖继去年启动之后今年再次引发巨大争议。不过,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路遥文学奖2014年既定的评审工作。昨天,路遥文学奖评审委员会发布第一次评审公告,宣布叶兆言的《很久以来》和程小莹的《女红》上榜。

据介绍,路遥文学奖一审二审评委是来自北大、清华、北师大、南京大学的文学批评家和文学期刊资深编辑。三名一审评委一致推荐叶兆言的《很久以来》和程小莹的《女红》,五名二审评委中三名评委推荐叶兆言的《很久以来》,两名评委认可程小莹的《女红》。不过评委对这两部作品并不满意,认为这两部小说存在诸多问题,与路遥文学奖标准还有相当的距离。

路遥文学奖秘书长萧夏林说,这两部作品是从2014年1至2月发表出版的20多部作品中评审出来的(其中文学期刊长篇小说15部)。一审评委的工作是阅读大型文学期刊发表的长篇小说,而且是进行地毯式阅读。

对于路遥文学奖,总发起人高玉涛表示,“路遥文学奖正在按照严格的评审制度和评奖程序积极向前推动,我们会继续争取路遥家人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并且欢迎来自各个方面人士的指导帮助和批评指正。”

路遥女儿路茗茗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这个奖项她一直持反对态度,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而且之前已经通过律师向高递交了律师函。(记者 罗皓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路遥 文学奖 叶兆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