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新概念作文评委叶兆言:韩寒获奖是确实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导读:2012年方舟子对韩寒代笔的质疑,曾引发长时期的争议。上海公证处的一名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证实了这一说法:在那一年的获奖名单里,的确没有韩寒的名字。其实,很早以前《萌芽》杂志社前主编赵长天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过韩寒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补考的情况细节。

导读:2012年方舟子对韩寒代笔的质疑,曾引发长时期的争议。前天,有关韩寒获得首届新概念作文一等奖的质疑再次被提出。昨天,记者追访评委之一叶兆言。他表示,韩寒获奖这个事情当然是确实的。

2012年方舟子对韩寒代笔的质疑,曾引发长时期的争议。前天,就在韩寒首次做起电影导演之际,有关他获得首届新概念作文一等奖的质疑再次被提出。一位认证信息为“杭州某公司工程师杨宏伟”的微博网友“司马3忌”透露:“来自上海黄浦公证处的查阅报告——首届新概念获奖名单里没有韩寒。”其实,对此《萌芽》杂志前主编赵长天早就解释过,因为韩寒是补考,公证人员已经走了,第一届大赛不是特别严密,但不存在阴谋。对于质疑者要求《萌芽》公开相关评奖档案,《萌芽》杂志社不予置评。

“司马3忌”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公证处提供的1999年首届新概念大赛的名单上未发现韩寒的名字,并不能直接绝对判断韩寒获奖有问题,“有可能是工作疏漏,可以理解”。而他和其他几位持有同样疑问的网友,正在通过合法途径,向大赛主办方《萌芽》杂志社申请信息公开,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如果查出没有问题,也可以还韩寒一个清白”。上海公证处的一名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证实了这一说法:在那一年的获奖名单里,的确没有韩寒的名字。

其实,很早以前《萌芽》杂志社前主编赵长天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过韩寒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补考的情况细节。参加了初赛并通过的韩寒,估计是因为邮件通知渠道出现问题,导致错过复赛,于是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临时电话通知韩寒补考。对于让韩寒补考是否符合程序,是否对其他选手公平,赵长天说,“我不认为程序上属于违规,因为新概念作文大赛所有的程序和规则都是通过一个我们的‘工作委员会’和‘评委会’在一起开会(决定的),这是我们理解中最高的一个决策机构。我承认第一届(的规则)不是特别严密,如果就这一点我也愿意表示歉意,但是在这背后确实不存在什么阴谋。”

但是方舟子指出这个说法也与公证处的档案相矛盾,“档案记载,公证人员并没有走,一直待到当天下午在颁奖大会上念了公证词、获奖者合影时才走。”当年评委之一叶兆言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寒获奖这个事情当然是确实的,至于为什么公证处档案里没有,不太清楚。《萌芽》杂志也表示之前已经解释得非常清楚,大家可以得出自己的判断,“这么多人参与的事情怎么可能作假?”(记者罗皓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韩寒 新概念作文大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