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射雕英雄传》将被改编成舞剧 获金庸首肯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说起《射雕英雄传》,不论是原著还是电视剧,华人观众都已经十分熟悉。昨日,湖北省演艺集团与香港舞剧团联合打造,根据金庸先生著作改编的舞剧《射雕英雄传》在汉举行隆重的签约仪式。

说起《射雕英雄传》,不论是原著还是电视剧,华人观众都已经十分熟悉。但是,若把这部金庸武侠巨作搬上舞剧舞台,会是什么样子?估计大家都很难想象。昨日,湖北省演艺集团与香港舞剧团联合打造,根据金庸先生著作改编的舞剧《射雕英雄传》在汉举行隆重的签约仪式。

香港著名舞剧编舞大师梁国城将和省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一起,用现代的舞台表现手法,再现那些豪气干天、生动明丽的人物。这也是金庸先生“射雕三部曲”的故事首次呈现于内地舞台。据悉,该剧将于8月28日率先在香港上演。

系列舞剧获金庸首肯

此次大胆触碰金庸著作,信心来自该剧导演——梁国城。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感兴趣的他,此前就在舞剧创作上剑走偏峰,找到一个异常容易引起香港观众兴奋的选题——金庸系列,已先后创作了《笑傲江湖》《雪山飞狐》及《神雕侠侣》,并得到了金庸先生本人的赞赏。至于为何会选择与湖北合作?梁国城坦言:“这次合作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思考,其实我们跟南京、江西、深圳都有过接触。此次,我们要在人员、创作、制作、运营等多方面深度合作,目前主演也在选择之中。”当被问及是否因为原著中郭靖守卫的襄阳城在湖北时,梁国城笑言:“这也是特别的缘分之一。”

梁国城同时指出,省歌剧舞剧院虽然实力很强,但此前的舞剧缺乏创意,而香港团队则在传统文化方面缺乏“原材料”。“利用湖北的资源,香港的创意,在传统舞蹈的基础上,贴合现代艺术,这是最好的嫁接方式。”

八幕舞剧讲述英雄之路

《射雕英雄传》里的人物和线索错综复杂,要在舞台上展现必然有所取舍。此次,梁国城选择从人性的角度,讲述英雄故事:“剧中的郭靖,智商略逊于杨康,但正直、忠厚、信义,在百般煎熬后最终走向成功。郭靖因为误会与黄蓉分开,黄蓉却一直暗中帮助他。最后,两人携手走向远方时,郭靖才明白自己最终的追求。”梁国城强调,其实金庸在书中体现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这个世界到底你追求的是什么东西?”

据介绍,这部舞剧共有八幕,主创们将在舞台上重现“桃花岛”“中原”“大漠草原”等原著中经典场景。不过梁国城笑称:“如果你们以为我们会在舞台上堆满桃花,那就错了,我们将会以观众意想不到、简约又惊艳的方式呈现。”

舞剧作品令金庸“惊艳”

《射雕英雄传》在华人心目中的地位不容小觑,搬上舞剧舞台,还能保持它的原味吗?对此,梁国城透露:“其实,前面做的三台金庸作品舞剧都是金庸先生让我做的,他觉得非常有创意。电影、电视剧中的细节十分丰富,但几乎是在重复他书中的语言,只有舞剧是全新的展示!”

“舞蹈有它自己的魅力。有时候,语言都表现不出来的纠葛,舞蹈可以传递给观众。”梁国城表示,“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舞剧里,我们会抓住关键的人物冲突,利用舞剧的特长,多层次、多空间的表现,用音乐去烘托剧中复杂的人物心情。此前,金庸系列在香港上演时,观众在观看这个十分熟悉的故事时会有一些新的思考,这就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射雕英雄传 射雕三部曲 改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