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飞宇《推拿》被侵权案获赔5万 将继续上诉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作家毕飞宇。京华时报资料图片 人▲文社版本 西▲苑社版本 3月19日,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对作家毕飞宇和人民文学出版社诉编剧陈枰、西苑出版社侵权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编剧陈枰、西苑出

作家毕飞宇。京华时报资料图片

人▲文社版本

西▲苑社版本

3月19日,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对作家毕飞宇和人民文学出版社诉编剧陈枰、西苑出版社侵权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编剧陈枰、西苑出版社侵犯毕飞宇《推拿》著作权,赔偿毕飞宇经济损失5万元。昨天,飞赴法国参加巴黎书展的毕飞宇通过该书编辑赵萍表示,在咨询律师的意见之后,预计会与人文社继续提出上诉。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当代作家毕飞宇的小说《推拿》2008年9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2011年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至今已经销售近30万册。小说推出之后被翻译成英、法、西班牙、阿拉伯等语言,接连被改编为同名电视剧、话剧和电影。近期,娄烨改编执导的电影《推拿》获得第64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著名编剧陈枰此前曾创作了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民工》《青衣》等电视剧剧本,电视剧版《推拿》是陈枰继《青衣》之后,再度与康洪雷导演联手改编毕飞宇的小说。这套由西苑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推拿》,原本是陈枰的电视剧剧本,分为上下两册,售价68元。人民文学出版社认为,该书直接在版权页标注为“长篇小说”,并在封底注明“建议上架:当代小说”,侵犯了毕飞宇《推拿》著作权,也损害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权利。

该书责任编辑赵萍表示,当初得知《推拿》被侵权也是通过读者渠道,“那会儿电视剧《推拿》在热播,有读者给我打电话说,在书店里看到了两个版本的《推拿》,主人公的名字差不多,但是包装和出版社却完全不一样。后来我们的书准备在中国移动阅读上线的时候,对方告诉我们已经购买了西苑出版社的版权,我们由此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

由于毕飞宇本人已经飞赴法国参加巴黎书展,编辑赵萍在得知判决结果后与毕飞宇进行了沟通,她说:“毕飞宇老师得知被判侵权胜诉后比较满意,虽然赔偿的金额不多,但他不在乎钱的多少,而在乎自己的著作权。毕老师表示,他会支持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决定,如果上诉也会随时配合。”赵萍表示,人民文学出版社跟西苑出版社的沟通一直不是很顺畅,咨询律师后预计会提起上诉。编剧陈枰昨天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暂时不发表意见。

>>链接判决情况

3月19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判决如下:1.被告陈枰、西苑出版社立即停止出版发行西苑版《推拿》;2.被告陈枰、西苑出版社赔偿毕飞宇经济损失5万元;3.不支持人民文学出版社不正当竞争诉讼请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推拿侵权案 毕飞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