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岁作家柳溪逝世 曾为北平地下组织工作(图)


来源:天津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原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柳溪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3月18日2时45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0岁。据了解,根据柳溪遗愿,她的一部分骨灰将安葬在她所热爱的土地蓟县上仓镇程家庄,另一部分骨灰撒入海河。

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原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柳溪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3月18日2时45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0岁。

柳溪1924年4月21日出生,原名纪清侁,河北省献县人。柳溪1940年考入保定女师,不久进入北平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1943年因参与学潮被列入黑名单,即离开学校。1944年投身革命,开始为北平地下组织工作,1945年到达冀中解放区,先后任《冀中导报》编辑,冀中军区司令部秘书,1947年在饶阳地区开展土改和征兵工作,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柳溪在中学时代曾以纪莹为笔名发表小说,揭露沦陷区的黑暗现实。其到解放区后的第一篇小说为《挑对象》,1949年发表于《人民日报》。不久,她到河北省文联参与创办《河北文艺》,期间创作的小说《刘寡妇结婚》曾获得河北省1950年作品评奖小说甲等奖。1952年,柳溪调入文化部电影局剧本创作所任编剧,荷兰著名电影导演伊文思的影片《五支歌》的中国部分《陈秀华》,即出自柳溪的手笔。1955年,柳溪被打为丁玲、陈企霞反党集团成员,1957年到中国作家协会天津分会任专业作家,同年被错划为右派,1979年改正后恢复工作。1981年,柳溪的长篇小说《功与罪》出版,这部小说再现了“九·一八”到“七七事变”前夕这一时期的历史和社会风貌,是一部很厚重的作品,其另一部长篇小说《战争启示录》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她创作的通俗小说《燕子李三传奇》等也颇受好评。

自2000年以来,柳溪一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天津市作家协会历任领导对于柳溪的病情非常关心和重视,时常到医院进行探视和慰问,这是对柳溪心灵的一种慰藉、精神的一种支持。2013年,柳溪被授予她创作《燕子李三传奇》的生活基地——蓟县上仓镇程家庄荣誉村民称号,仪式上,柳溪之子石磅代表母亲向天津市作协文学馆捐赠了柳溪长篇传记文学《我的先祖纪晓岚》一书的手稿。据了解,根据柳溪遗愿,她的一部分骨灰将安葬在她所热爱的土地蓟县上仓镇程家庄,另一部分骨灰撒入海河。

另悉,柳溪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4年3月20日上午10点在天津市第二殡仪馆举行。(记者 周凡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柳溪 1950年 作家协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