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兵马俑坑“兵器箱”被证实为“梓木”所做(图)


来源:华商报

人参与 评论

考古人员采集了一号车和二号车的笼箙木炭样品,经鉴定发现,笼箙的木炭为梓树属木材炭化而成,也就是说这些箱子是梓木所做。

原标题:秦兵马俑一号坑战车上兵器箱

竟是木王“梓木”所做

本报讯(记者 周艳涛)近日,经专家鉴定发现,在秦兵马俑一号坑战车上的笼箙,其材质竟然是木中之王梓木所做,在研究过程中,考古专家还有了意外收获,在笼箙器壁的朽迹中意外地发现了丝织品的遗存。

秦俑坑内首次发现笼箙

2009年,考古人员在对兵马俑一号坑进行发掘中,在G9过洞内发现了三处笼箙遗存,内装有铜箭头,分属于两辆战车,笼箙还是秦俑坑内首次发现。

笼箙是什么呢?秦俑之父袁仲一介绍,笼箙是为车内配置的容器,就是放在战车上的小箱子,里面装有弓弩等兵器,奇怪的是,这次发现的笼箙都没有盖子。

一号车笼箙长88~91厘米,宽50厘米,残高25厘米,二号车笼箙和一号车差不多。考古人员采集了一号车和二号车的笼箙木炭样品,经鉴定发现,笼箙的木炭为梓树属木材炭化而成,也就是说这些箱子是梓木所做。

梓树属落叶乔木,我国分布有6种,梓树、楸树、藏楸、黄金树、滇楸和灰楸。由于梓树属木材特征差异非常微小,因此统称梓木,梓木容易干燥,无翘曲和开裂现象,尺寸性稳定,耐腐性强,抗蚁蛀,切削容易,切面光滑,纹理通直,花纹美观,是我国历代用材最广的优良木材之一,也是制作器具之良材。

丝织品为何能保存至今

在对木炭研究中,考古人员还在笼箙器壁的朽迹中发现了丝织品的遗存。

专家在对一号车笼箙夹层木炭样品进行显微镜观察时,发现一层非常薄的漆膜,用双片刀将漆皮剥离后,看到在炭块上贴附着一层规则的纵横交叉织痕,初步判断是纺织物。通过体式显微镜进一步观察,确认为纺织物。纺织物由清晰交织的丝线织成,每平方厘米约有30根经线和30根纬线。丝线由几十根茧丝合成一股,平均直径约0.38毫米。

丝织物是有机质,很容易燃烧殆尽,罕有保留,保留下来的也都已经炭化。丝织物能够炭化保留下来,可能是因为丝织物里面是木材,外面是漆膜和漆灰,所以具有很好的封闭功能。同时,丝织物还上了髹(xiū)漆,使丝织品硬度增大,变得较为坚挺,易于定型。另外,涂漆层既隔绝了空气,又隔绝了水分,提高了丝织物和木材的耐腐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梓木 秦兵马俑 丝织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