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5岁捷克女导演维拉·希蒂洛娃去世 曾入官方黑名单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1976年希蒂洛娃以一部《禁果游戏》(The Apple Game)宣告自己的复出,该片入围了1977年卡罗维发利电影节,并获得银雨果奖。晚年的希蒂洛娃在担任布拉格表演艺术学院教育工作的同时,也坚持拍片,她导演的最后一部影片是2006年的《愉快时刻》(Pleasant Memories)。

维拉·希蒂洛娃

捷克女导演维拉·希蒂洛娃(Vera Chytilova)当地时间3月12日在布拉格去世,享年85岁。作为上世纪6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影坛“新浪潮”的领军人物之一,她一生拍过20多部影片,获得过许多荣誉,也曾被捷克政府封杀。捷克媒体没有公布她去世的具体原因,不过据说希蒂洛娃已患病多年,一直在与病魔搏斗。

奠定希蒂洛娃影坛地位的成名作是《雏菊》,这部1966年的电影一反当时捷克斯洛伐克影坛描写工人阶级故事的社会现实主义的潮流,讲述了一对空虚放纵女孩的故事,影片的抽象派拼贴画手法和表现主义技术令人眼花缭乱。

《雏菊》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当年的意大利贝加莫电影节获得评委会大奖。不过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内,这部影片却因为其描写内容和浪费食物的镜头而受到封杀。《雏菊》被禁后,希蒂洛娃基本处于无片可拍的境地,然而捷克斯洛伐克官方倒并没有把她列入黑名单。

1976年希蒂洛娃以一部《禁果游戏》(The Apple Game)宣告自己的复出,该片入围了1977年卡罗维发利电影节,并获得银雨果奖。

晚年的希蒂洛娃在担任布拉格表演艺术学院教育工作的同时,也坚持拍片,她导演的最后一部影片是2006年的《愉快时刻》(Pleasant Memories)。

据悉,希蒂洛娃的脾气出了名的火爆,经常对着演员大吼大叫,有时在片场甚至会和工作人员大打出手,不过没有人会抱怨,捷克电影人将其视为捷克的“电影第一夫人”。编译:尼莫

【人物名片】

维拉·希蒂洛娃

1929年2月出生,大学时她上的是哲学和建筑学专业,毕业后她放弃了自己的专业,先后做过制图员、时装模特、照片修图等工作。随后,在巴兰道夫电影制片厂当了一名负责鼓掌的观众后,希蒂洛娃开始对电影制作产生兴趣,28岁那年她被布拉格表演艺术学院影视学校录取,之后师从于著名电影导演奥塔卡·瓦夫拉(Otakar Vavra),并于1962年毕业。她的代表作是《雏菊》《禁果游戏》《愉快时刻》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雏菊 女导演 影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