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整个一部中国历史基本就是“胡化”的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历史的妙处——《讲谈社-中国的历史》系列丛书沙龙”8日在北京举行。谈及中国的历史,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认为,胡人与汉人的交流几乎贯穿了整部中国史,“我们甚至可以说,整个一部中国历史基本就是‘胡化’的历史”。

专家:中国历史基本就是“胡化”的历史(图)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宋宇晟) “历史的妙处——《讲谈社-中国的历史》系列丛书沙龙”8日在北京举行。谈及中国的历史,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认为,胡人与汉人的交流几乎贯穿了整部中国史,“我们甚至可以说,整个一部中国历史基本就是‘胡化’的历史”。

中国历史基本就是“胡化”的历史

讲谈社《中国的历史》是日本历史学家关于中国历史的系列著作。说到书中的历史观点,许宏颇为认同。他认为,书中的观点把中国起源的问题作为一个开放的系统来看待。“这部书中有这样的观点,就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冲突才构成了完整的中国,如果没有现在的中国北方,就无从谈起完整的中国历史。我们甚至可以说,整个一部中国历史基本就是‘胡化’的历史。”

许宏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胡人与汉人的交流几乎贯穿了整部中国历史。“小麦、车、马、羊这些东西在历史上对于中国都曾经是外来的。那么只有这些东西进来了,最早中国的广义王权国家才出现。”

他说:“我觉得中国大陆的一些史学家还是有一种盆地意识。如果将这种意识放到全球文明史的范围内,那中国在全球的地位可能就像四川在中国地位一样,是一个富庶的、但文化相对独立的地区。”

读历史可能增加了烦恼,但也开拓了视野

在许宏看来,这部书中的历史只是作者眼中的历史,并不是历史本身。他认为,“历史本身是什么”是没有办法探究的。

当谈及当下读历史的意义时,他说:“我们读历史还是有意义的。首要就是满足一个人的好奇心,去探究‘我是谁’‘我是从哪来的’这些问题”。

而在日本国立山口大学教授何晓毅眼中,在当下,历史其实的确没有什么直接用处,但也并不是无用。他说:“读历史可能让你增加烦恼,但同时历史也为你开拓了视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胡化 中国的历史 历史观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