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非为“无后为大”翻案:原意为没有尽到后代责任


来源:扬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在刚刚播出的《非诚勿扰》上,孟非公开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翻案,说无后是没有尽到后代责任,并非没有后代。谢秉洪教授说,学术研究往往曲高和寡,其实如果老百姓都习惯了称“无后为大”为“不尽后辈之责”也没什么不可以。

在刚刚播出的《非诚勿扰》上,孟非公开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翻案,说无后是没有尽到后代责任,并非没有后代。这一提法引发各派人士激战,媒体人@非著名隐士认为孟非的理解有错。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典文献专业的谢秉洪教授认为孟非并不是搞古汉语研究的,犯了这样的错误也不足为奇。但是经过查阅,确实也有孟非这一说法。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典文献专业的谢秉洪教授指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句人们常挂在嘴边的名言出自《孟子·离娄上》,是孟子在评价舜结婚的事情时说的。完整的原话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这句话通常被解释为:不孝顺的事情有三件,其中又以没有子孙后代最为重要。娶妻本应先告诉父母,舜没告诉父母而娶尧的二女为妻,就是因为担心绝了后代,所以在明理的君子看来,虽然没有禀告父母,就和禀告了父母是一样的。谢秉洪教授说,学术研究往往曲高和寡,其实如果老百姓都习惯了称“无后为大”为“不尽后辈之责”也没什么不可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无后为大 孟非 南京师范大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