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调票价拉价差 院长单霁翔:绝对不是为了涨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记者 应妮)“我们调整票价绝对不是为了涨价,最终目标是保护文化权益和保障故宫平安,这二者是不矛盾的。故宫副院长冯乃恩坦言,关于票务政策的调整绝不是单纯的涨或降,而是采取综合措施来达到调整故宫人流的分布。

中新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我们调整票价绝对不是为了涨价,最终目标是保护文化权益和保障故宫平安,这二者是不矛盾的。”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27日的票务政策调整咨询会如是说。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现行门票价是2002年制定的,淡季40元,旺季60元,至今已有13年未做调整。此次拟通过调价,进一步拉大淡旺季价差,引导观众能够错峰参观。

按照故宫这几年的经验,一到黄金周或旺季,日参观人数往往会突破10万人,2013年10月2日的游览人数更是创纪录地达到了18.2万人次。单霁翔认为,根据统计显示,观众参观高峰主要出现在7、8月份,9、10月份观众量也相对较多,而现行的旺季时间覆盖较长,缺乏针对性,分流效果不显著。因此建议缩短旺季开放时间,延长淡季开放时间,让观众避开旺季参观高峰期,尽量安排在淡季出行参观,真正引导观众错峰参观。

目前,故宫博物院旺季开放时间定为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共7个月份。他建议旺季开放时间缩短一个月,调整为5月1日至10月31日,淡季开放时间则相应地调整为11月1日至来年4月30日。

此外,还将相应探索发行故宫博物院的“年票”,使用二代身份证作为年票票证,实行实名制仅限本人使用。规划年票在一年内有效,可在故宫博物院规定正常开放时间内累计使用若干次,并建议在暑期、“十一”、春节黄金周和“五一”小长假不能使用年票。“关于年票的面值和次数,有待广泛讨论。”

与会者们在咨询会上发言踊跃。

“我们首先要知道故宫到底是什么?”志愿者周娅认为,现在过多人流对古建的破坏是不可逆的,如果提升票价能够对限制人流有效,她坚决赞成。

身为导游的苗柔柔则认为,用价格调控流量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暑期以及五一、十一节假日是国家政策规定的,作为游客是没法选择的,这期间游览故宫的需求都是刚性需求。高或低20元的影响不大。对于如何在旺季分流,她建议借鉴法国卢浮宫每天下午三点后降价一半以上的做法,“旺季时段限时降价,从而自然挪锋。”

来自国旅总社的张晖表示,如果没有限流预约,放任自流,游客都积在那儿,始终都是个问题。他认为网上预约和分流,是个很好的措施。在黄金周时段实行网上预约,在旺季限时降价。“有计划地出行,是倡导分流的方向”。

故宫副院长冯乃恩坦言,关于票务政策的调整绝不是单纯的涨或降,而是采取综合措施来达到调整故宫人流的分布。“单纯靠价格基本是不可行的”。他指出,在整体没法降低人流的前提下,把高峰和低峰的人流适当调整分布,就能让文物保护的压力降下来。“我们肯定会考虑中低收入者,这次调整就是避免单一的涨或降,单一的针对某个人群进行价格调整。”

单霁翔在总结中指出,对于削峰填谷故宫要采取“组合拳”。将考虑旺季限时降价、淡季免费开放、黄金周高峰日网上预约、年票发售等方案,留待下次咨询会上讨论。(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单霁翔 故宫调票价 年票 黄金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