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秋雨历时3年修订《文化苦旅》 书中名篇将改编电影


来源:扬子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春节刚结束,著名作家余秋雨名著新《文化苦旅》,经他本人历时3年新写重编后授权北京时代华语出版。《文化苦旅》是余秋雨上世纪80年代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是他的第一部文化散文集。

余秋雨

春节刚结束,著名作家余秋雨名著新《文化苦旅》,经他本人历时3年新写重编后授权北京时代华语出版。评论家认为,新版推出欲将“苦旅”变“甜旅”,但余秋雨充满火药味的前言,势必重启舌战,是否会酿成新的文化争鸣事件,有待观察。据余秋雨经纪人金先生介绍,新书尚在文本阶段,书中大幅度增色的名篇《牌坊》《莫高窟》等已被影视机构瞄中,正在洽谈电影改编事宜。

自东方出版中心1992年版合约到期之后,尽管全国各大出版社疯狂争夺该书版权,但多年来余秋雨始终不同意重复出版,坚持不再授权。余秋雨感叹:“《文化苦旅》就是外出的浪子,它‘出门旅世’时间太长,带给我的麻烦难以计数”。

《文化苦旅》是余秋雨上世纪80年代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是他的第一部文化散文集。书中多篇文章入选中学教材。但由于此书的影响,盗版也十分猖獗。据统计,盗版的数量至少是正版的18倍。

余秋雨对再出新版唯一的要求必须等待所有旧版销售干净,才让新版问世!用他的话说,“各色盗版在市面上汗牛充栋,我自己编一本新版宣布它们全部非法。”

新前言中,他谈到,当东方出版中心根据他的要求,把印了20多年的老版子进行报废处理后送到他的办公室时,余秋雨不禁有点鼻酸,“错怪你了,孩子!”好在“浪子未死,气场未绝。”接下来,余秋雨开始了张罗,“烧水为沐,煮米为食,裁布为衣,整榻为憩”。

据介绍,新版与旧版相比,全新和改写的篇目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新《文化苦旅》的亮色,在于余秋雨殚精竭虑,将公认的名篇《牌坊》《道士塔》《莫高窟》等全盘新写或者大幅度改写,寓意着作家本人对“狭隘民族主义”“文化口红”负面评价的回击。

扬子晚报记者蔡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文化苦旅 文化口红 苦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