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神秘“猫保安”:部分或为当年皇帝宠猫后代(图)


来源:海南特区报

人参与 评论

每天北京故宫博物院闭馆之后,夜幕降临之时,正是一群神秘“员工”的“执勤”时间,它们惦着脚尖,在故宫里巡视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大赞这些“猫保安”,“有了它们,故宫再没有鼠患了。

单霁翔院长为一只猫命名“平安”

这些被“收编”的流浪猫都有自己的名字。记者获悉,还有一只流浪猫被院长单霁翔命名为“平安”,取自“平安故宫”之意。

这些流浪猫每年都会不定期被带去绝育,绝育后,要在耳朵上做记号再送回宫里。马科长表示,目前故宫的流浪猫数量已经基本上控制住了,目前,已有181只故宫的流浪猫实施了绝育手术。

5年来为流浪猫绝育花费18410元

在故宫博物院院容科马国庆科长的文件柜里放置着一叠账本,这叠账本不针对普通员工,它不是针对人的。在他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这叠账本,这是从2009年到2013年,为流浪猫做绝育手术的详细表格。

在2009年的账册上,记者清楚地看到,这一年共有45只猫实施绝育,上面记录了每只猫的公母,并且记录是否怀孕和具体实施手术的类型。据悉,5年来,为了流浪猫的绝育,故宫已经为其花费18410元。马国庆称,为了控制数量,故宫博物院制定了专门为流浪猫做绝育手术的经费开支。

故宫人爱猫,在记者走访的消防中队、故宫派出所、器物部等办公室,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在办公室里放有猫粮,宝妈的抽屉里还有维生素、消炎药等各种给猫准备的药物,一些猫还有幸在冬天得到进屋享受一下暖气的“特权”。

记者来到器物部时,这里的工作人员董阿姨正在招呼院里的大黄猫出来晒太阳,她告诉记者,这只猫到这里已经8年了。在窝边,是这个部门给猫准备吃食的碗盆,董阿姨告诉记者,他们部门有一个爱猫小基金,大概每年每个人会拿出几百块钱,给猫买猫粮、看病,“90%的员工都是基金会成员。”

那么多猫,它们的排泄物和生活习惯是否会对故宫造成困扰?对此,董阿姨表示,每天,猫吃完饭后,会在院子附近找一块土地上厕所。而记者问到猫是否会抓挠故宫内的古建筑时,董阿姨表示:“从来没见过它们抓挠古建筑,其实猫活动都是有区域的,它们也很少去游客多的地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故宫猫保安 皇帝宠猫 流浪猫 猫粮 皇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