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回应“圆明园石柱被扔车棚”:已装箱保护(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昨天,本报报道了“网友质疑北大保护圆明园文物不力”一事。对此,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回复称,博物馆暂时选择原地加盖文物保护箱的过渡性保护方案,待摆放的详细规划方案完成后,将对石刻构件进行妥善安放。昨天下午,北京大学官方微博以新闻中心名义就圆明园西洋石刻被扔在车棚一事发布相关说明。

两件圆明园“观水法西洋石刻构件”已经装箱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昨天,本报报道了“网友质疑北大保护圆明园文物不力”一事。有网友认为,两件疑似圆明园“观水法西洋石刻构件”在北京大学出土后,被扔在露天环境里,不仅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展示,而且还被扔杂物。对此,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回复称,博物馆暂时选择原地加盖文物保护箱的过渡性保护方案,待摆放的详细规划方案完成后,将对石刻构件进行妥善安放。

昨天下午,北京大学官方微博以新闻中心名义就圆明园西洋石刻被扔在车棚一事发布相关说明。说明中称,经了解,西洋石刻为北大基建工程部近日在红湖东岸挖掘出土,并由基建工程部临时摆放在赛克勒博物馆车棚旁边。“由于石雕自重较大,难以搬运,故赛克勒博物馆的相关人员将其暂时安放在有摄像头的地点,便于全程监控和保护。由于石雕运输的特殊性,本着减少挪动,降低运输中损坏风险的原则,博物馆选择原地加盖文物保护箱的过渡性保护方案。”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再次来到北京大学赛克勒博物馆东侧的自行车棚。车棚旁原来摆放两件西洋石刻的位置,已经被一个红色的大木箱子完全罩起来。与前天的位置相比可以看出,为了将石刻完全罩住,校方加盖保护箱时将两件石刻往一起聚拢了起来。

针对“保护圆明园文物不力”的质疑,北大新闻中心声明中指出,“学校对校园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一直非常重视,早在2006年就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编制完成了校园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又在2007年和2011年相继成立了文物保护与管理办公室和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逐步规范和完善校内的文物管理工作。”

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理事刘阳表示,虽然加盖了保护箱,但并不能起到展示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此前博物馆物业经理曾称,这两件西洋石刻可能会被摆放在北大校园的草坪上进行展示。北大新闻中心表示,待石雕摆放的详细规划方案完成后再做妥善安放,“该石雕的最终安放方案将严格遵照国家文物保护相关规范和校内管理办法,并会在保护基础上充分考虑挖掘和展示石雕的历史文化内涵。”(记者刘光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圆明园 北大 观水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