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人艺“元老”吴淑昆去世 曾参演《末代皇帝》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曾参演《茶馆》、《蔡文姬》等话剧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艺术家吴淑昆2月13日因病去世,享年99岁。吴淑昆1915年生于湖南长沙,就读于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中央戏剧学院前身)。舞台之外,吴淑昆也曾参与《末代皇帝》、《阳光灿烂的日子》、《我爱我家》等影视剧的演出。

曾参演《茶馆》、《蔡文姬》等话剧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艺术家吴淑昆2月13日因病去世,享年99岁。2月16日,吴淑昆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吴淑昆1915年生于湖南长沙,就读于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中央戏剧学院前身)。在抗日战争期间,吴淑昆积极参加到抗日救亡活动中。1938年初,她参演独幕话剧《打鬼子去》,由此迈出演艺事业的第一步。1950年北京人艺建院时,吴淑昆加入人艺。在数十年的表演生涯中,吴淑昆在人艺经典保留剧目中塑造了众多生动的小人物形象。她演出过的角色有第一代《茶馆》中的“庞四奶奶”、《蔡文姬》中的“赵四娘”、《日出》中的“顾八奶奶”等。

舞台之外,吴淑昆也曾参与《末代皇帝》、《阳光灿烂的日子》、《我爱我家》等影视剧的演出。1991年,吴淑昆荣获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表彰荣誉证书,1992年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元老杯。(记者陈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吴淑昆 末代皇帝 北京人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