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论文剽窃利益链:博士副教授当写手
2009年07月01日 11:50新民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两年举报未果

赖文和吴丽丽的举报之路已经走了近2年。

根据自己的比对,赖文认定徐志伟论文抄袭的嫌疑非常大,但此时,她还是没有弄明白,为什么校长的博士学位论文会有如此明显的抄袭,直到吴丽丽承认,自己就是帮徐志伟写论文的人。“我当时觉得不可思议,一个校长的博士论文怎么可能是这样。所以才去找相关学科的人了解。”赖文大海捞针一样,找徐志伟有关的科室人员询问,希望有人能给出解释。一些人闪烁其词,一些人说:“我不清楚,你去问问平常跟徐校长一起发文章的人吧。”

得到提醒,又几经周折后,赖文把目标锁定在基础医学院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吴丽丽的身上,以往发表的很多论文上,吴丽丽都与徐志伟共同署名,而且赖文听说她主要是做实验研究的。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犹豫后,吴丽丽终于承认,徐志伟论文由她代写,她帮校长抄袭了敖海清的论文。

“我管研究生,中医基础理论专业所有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电子版,最后都要归到我的手上。所以我有敖海清论文的电子版,我就拿着他的电子版粘的。”吴丽丽语速较慢,语气平静而坚定。

有了吴丽丽的证言,赖文认定,校长徐志伟2005年据以获得博士学位的论文,存在严重抄袭现象。

2007年10月初的一天,赖文从学校的网站上看到校长徐志伟的一段讲话,大意是要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我心里想,真是挺滑稽的。”赖文随即写了一封质疑信,发到校长徐志伟的信箱。

“我想听听他本人的说法。”赖文说。但赖文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她于是向校党委书记口头反映对徐志伟学位论文的质疑,书记很快把这件事向广东省教育纪工委作了汇报。不久,在10月份学校的例行体检中,赖文被发现患有肿瘤,这件事就搁下了。

2007年10月底,吴丽丽主动向校党委举报自己不得不为徐志伟代写学位论文,随后,省教育纪工委介入调查。赖文手术康复后,继续向省纪委举报徐志伟论文的抄袭问题。从2007年10月开始,广东省教育纪工委、省纪委都曾开展调查,但直到2008年底,赖文没有得到明确的调查答复。

在没有任何调查结果的同时,吴丽丽的工作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她发现,正常的招生、学术交流、晋升职称等,变得非常艰难。无奈之下,赖文和吴丽丽决定联合开通博客,在网络上实名举报校长论文抄袭。

与此同时,赖文还希望求助于敢于直言的专家学者,于是将举报材料寄给了包括葛剑雄在内的几位知名学者。

2009年两会期间,作为教育界全国政协代表,在一场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座的会议上,葛剑雄发言批评学术界不良风气,提及广州某大学校长论文抄袭。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葛剑雄再次提到此事,但没有点名。

葛剑雄在政协会议上的发言,引来媒体对校长抄袭事件的关注,6月22日,教师举报徐志伟论文抄袭事件终于因《中国青年报》和《南都周刊》的报道浮出水面。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