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卫视不愁古装剧禁令:早备建国献礼剧
2009年05月15日 09:42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日有媒体报道,广电总局最近通知为迎接建国60周年,各大卫视“六一”后至今年年末不许播古装剧。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各方讨论,随后有媒体向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求证,他并没有做出明确的表态,只表示:“总局近日将有相关公布,一切以公布的文字为准。”而昨晚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各个卫视并没有收到正式通知,只是接到口头通知,内容是为了迎接建国60周年,在6月以后,各卫视要减少播出古装、谍战、苦情等类别的电视剧。

卫视均没有

收到正式禁播令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吉林卫视已经接到管理部门的通知,大体内容为,建国60周年之际,各卫视播放的电视剧应该以主旋律剧为主,不提倡播放嬉笑混闹的电视剧。其中,古装剧更是被列入禁播之列,具体为“六一”以后,卫视便不允许播放古装剧,目前正在播的,也要求在“六一”前播完,这个规定涵盖所有卫视。

记者随后致电重庆卫视、湖南卫视、安徽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等多家卫视,工作人员均表示还未接到相关的正式文件通知,也不清楚有这个“禁令”。但是部分卫视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虽然没有正式的通知,但各卫视已经接到相关部门的口头通知,希望6月之后减少播放古装、谍战、苦情等类别的电视剧。许多卫视都表示对此早有准备,年初就已预备多部建国60周年的献礼剧,所以即便有相关规定,卫视编播都没有任何的影响。

总局不是在封杀好剧

减少播放古装、谍战、苦情剧?那么又该如何界定红色剧和谍战剧呢?昨日,记者致电广电总局电影审片委员会委员周星,他表示:“所谓的红色正剧并没有严格的概念,就是要求电视剧要正面地反映积极向上、艰苦奋斗的一种精神。”至于减少苦情戏,周星说:“我猜想所谓的通知可能不是严格概念的限制,只是希望各卫视应该减少播放一些拖沓、悲泣的场面。”

对于为什么会减少古装剧的播出,周星认为,“建国60周年即将到来,在这个社会形态下要强调现实题材的电视剧,让观众更多地感到现代气息。近几年来,学术界对古装剧批判比较多,因为很多的古装剧都是瞎编乱造的,虽然古装剧不承担对历史的教育义务,但是对青少年历史教育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建国60周年正值新中国历史的重要篇章,各卫视就更要推出积极向上的电视剧,这也是很应该的。”

调查

各卫视不愁古装剧禁令:早备多部建国献礼剧

1.你认为建国60周年前夕是否应该减播或禁播古装剧?
  应该。这个时段应以严肃为主,嬉笑打闹不成样子。
  不应该。不必人人都向主旋律看齐,支持多元化。
  不好说。烂剧太多,早该减播了,不该局限在国庆前夕。
2.你认为下列哪些电视剧最应该减播(多选):
  古装剧。
  韩剧。
  苦情戏。
  间谍剧。
  青春偶像剧。
  悬疑剧。
  乡村剧。
  其他。
  用户信息  
  年龄:
 
  性别:
 

相关阅读:

六一后大陆卫视禁古装剧?诸剧组不知情

卫视否认禁播古装剧 仅获广电总局建议

卫视不愁古装剧"禁令":预备建国献礼剧

卫视将禁古装剧?业内人士称减播非禁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骆俊澎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