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勒内·夏尔 二战抵抗运动中加缪的挚友

2013年04月17日 10:05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勒内·夏尔

勒内·夏尔(ReneChar,1907-1988)法国诗人。生于法国南方的伊斯勒。1924年就学于马赛商学院,毕业后服了两年兵役,同超现实主义者有了接触。1928年出版第一部诗集《飘过心房的钟声》。其后的《武器库》(1929)受到艾吕雅、勃勒东称赞。他到巴黎,和勃勒东、艾吕雅合写《放慢工作》(1930),并合编《超现实主义革命》第十二期,成为超现实主义集团中活跃的人物。1930年曾与布雷东、艾吕雅合出过诗集《施工缓行》。1934年出版了诗集《无主人的锤》,表明他与超现实主义分道扬镳。

第二次世界大战起,他抱着爱国热忱,拿起枪来与敌人周旋,是下阿尔卑斯地区游击队首领,在抵抗运动中与加缪成为挚友,获得骑士勋章。法国光复后他出了不少诗集。战后出版1938-1945年的诗歌结集《伊普诺斯的书页》,标志着大战胜利在他思想中闪过的一线光明。然而现状很快使他失望,遂赞同存在主义关于“世界是荒诞的”论点,但不稍微乐观地提倡行动,保持斗士的姿态。战后隐居家乡时写的诗,对社会上种种不合理的现象予以鞭笞和嘲讽,虽有田园诗风格,却仍包含深刻的含义和政治色彩,富有哲理性。诗集还有《早期的人们》(1950)、《致激怒的安详》(格言诗,1951)、《愤怒和神秘》(1948)、《水的太阳》(1949)、《寻找基地和山峰》(1955)、《群岛上的谈话》(1962)和《共同出场》(1965)。还有戏剧诗《克莱尔》(1949)等。1983年,伽利玛出版社将夏尔的全部诗作收入具有经典意义的“七星文库”出版。

他的诗总是植根在故乡土地上,呈现出法国南方山野、烈风、激流的印象,同时表达了人们的痛苦、希望和友爱,语言极其简练,凝结,跳跃,并无激昂的高歌,但饱含深沉的热情。诗中形象奇特,很有独创性,他的诗歌形式多样,有时写成紧凑的散文诗,有时采用传统格律;他还创造出用警句来表达的格言诗。在五十年代,这种诗体给年轻诗人提供了新的典范。时至今日,他对文学创作的深刻见解和尝试仍被认为意义重大,他的诗作为超现实主义文学的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红色饥饿

你疯了。

这多么遥远!

你死时,一根手指横在嘴前,在一个高贵的姿态里为了截断感情的涌流;寒冷的太阳青色的分享。

你太美了,没有人意识到你会死。

过一会儿,就是夜,你同我一起上路。

确切无疑的赤裸,乳房在心脏旁腐烂。

静静地,在这重合的世界上,一个男人,他曾把你搂紧在怀里,坐下来,吃饭。

安息吧,你已不在。

(树才译)

宣告其名

那时我十岁。索尔格河将我镶嵌。河水如

圣明的钟面,太阳歌唱着历历时辰。无忧无虑

和悲愁苦痛都烙在一家家屋顶的铁公鸡上一并

忍受着。然而在这个窥探着的孩子心里,怎样

的轮子旋转着,转得比白炽火灾中的磨坊的叶

轮更强劲、更疾速?

注:索尔格河LaSorgue,法国南方阿维农地区的一条河流。

(何家炜译)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夏尔 运动 挚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