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诗人赵野:以东方传统为当代艺术确立地域价值(图)

2012年05月23日 10:47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徐建雨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艺术·流派

5月初,诗人赵野、哲学家夏可君借由一场中国当代绘画联展,正式竖起“心性自然主义”的旗帜。

赵野已经不做先锋好多年。这个15岁冒头,18岁便提出“第三代人诗歌”概念的先锋旗手,此次再出发已是30年之后。

他是一个早慧的诗人,早在20岁左右便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代表作;他同时也是继朦胧诗之后,中国当代诗歌运动最初的策划人;但他却在进入诗歌史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选择了自我放逐。

在本次联展的开幕式上,组织者和参展艺术家背墙而立,面对前来的观众,站成一个“微笑式”的弧形。赵野站在人群的最边上,在最后的致辞中向前来的朋友和陌生人表示感谢。

这是一场原本打算在画廊完成的小规模展览,最终因为团队的协同努力,得以在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据点今日美术馆成行。这场展览被命名为:心性自然朝向未来的中国绘画,旨在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提供新的审美和文化价值标准。

“心性自然主义”的提出纯属顿悟。这也是一种东方独具的思维方式。这一词组来源于王阳明和云南,意在以东方传统为中国当代艺术确立新的地域价值。

而对于之前的中国当代艺术来说,传统并不存在。事实上,在另一个方面,这个国家如此的古老,仿佛一栋满是游魂的房子,哪怕只是伸一下腿,都会有魂灵因为被碰到而嘎嘎作响。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赵野 诗人 艺术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