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理群:设想一种家庭式的诗歌阅读氛围

2012年04月12日 10: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敏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第一财经日报:《诗歌读本》的结构非常特别,不是简单地按照年龄段进行文章的编辑,这里面有心理学、接受学、社会学的内在逻辑。请介绍一下编辑思路?

钱理群:我们一直在思考:中国的“诗教”传统如何运用到当下的教育中去。这本书的独特在于,我们考虑把诗歌教育放到家庭教育中去,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环节,而近几年我们发现中国家长对参与教育有极大的热情,尤其是城市家庭的父母,他们有热情,但不知道怎么做。诗歌是跟每个人有关的东西,我们都有一定的诗歌记忆。我们尝试着照顾到一家三代的阅读心理,设想一种家庭式的诗歌阅读氛围。

诗歌追求真、善、美,而现实中的真、善、美是丧失的,在诗歌的环境中,建立个人的精神世界,以此反抗现实。让诗歌伴随一生,或许只是一个想象,是绝对理想主义的东西。

日报:编辑遵循了怎样的内在逻辑?

钱理群:把编书当学术工作来做,有明确的学术理念作支撑,我们根据人类学的人的个体成长与人类整体文明的同构关系,设想人的一生都需要诗歌,而不同阶段的需要有所不同。“学前卷”有点像人类的原始时期,不一定需要意义,但声音很美,这一阶段,歌、舞、诗和游戏不分,强调诗歌的音律感、音韵和线条美,收入了大量儿歌、游戏歌,把阅读者的肢体也调动起来,享受一种纯真的游戏感;“小学卷”,大的变化是歌、舞、诗混合的状态变化了,诗歌独立出来,有一定的意义,这时候强调的是诗歌的趣味性;“初中卷”,就有必要强调自我了,是人的想象力和感受力最好的时期,选入的诗歌以浪漫主义诗歌为主;“高中卷”,一些学生开始学写诗,需要引入一些写作和赏读的常识,诗歌的理性成分增加了,思维复杂得多,这是一个理性鉴赏的启蒙阶段,选了很多现代派诗歌;“大学卷”,大学阶段有很多人写诗,有一些读者自己就是诗人,需要面对一些诗学、诗论的本体问题;而“老人儿童合卷”则以中国古代诗歌为主,因为中国诗歌有强烈的人生体验在里面,关心天道、生命本体的东西,有一种饱经沧桑的天真,我们让老人和孩子一起阅读,有一种憩息和安顿之感。

日报:你认为中国语文教育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应试教育,一是视觉艺术。视觉艺术对于艺术想象力,是否也有很大的伤害性?

钱理群:视觉艺术,比如动画片、漫话等初一看似乎对想象力是有帮助的,但我们应该看到,新科技的发展对人的想象力是双刃剑,尤其当它成为唯一的阅读的时候,是很危险的。它通过具象的东西对你的心理形成控制,这是一种线性的、浅层的阅读,无法做到深入,更多是感官的刺激,这是一种工业化批量生产的,按商业动机和市场逻辑,初看会很新奇,它有一套程序,是程序化的,但想象力是个性化的、丰富的,作为商业文化的动画片、漫画需要市场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就需要研究和借助一套能够迅速控制你的程序,吞噬你的个性、独立性和情感的丰富性。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钱理群 绝对理想主义 阅读心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