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冈井隆:诗歌因循守旧的体质将会瓦解

2012年04月10日 10:4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戴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嘉奖年度最优秀诗人的日本第40届高见顺奖2010年03月09日揭晓,82岁的冈井隆和30岁的岸田将幸分享大奖,并成为该奖历史上最年长与最年少的获奖者。两位诗人一“动”一“静”、风格各异,引发了日本媒体和评论界的浓厚兴趣。

与渡边淳一类似,冈井隆也是弃医从文。他就读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取得了医学博士学位,曾任国立丰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出于对诗歌的热爱,冈井隆辞去医生职务投身短歌创作,并且成为活跃了半个多世纪的日本“前卫短歌运动”的推进者。

冈井隆曾于2005年以和歌集《走向驯鹿时代》荣膺日本第56届读卖文学奖的诗歌俳句奖,该作品汇集了各种风格的诗歌,既有韵律优美、格调高雅的经典之作,也有带实验性质的时事歌咏和口语体的作品。

此番获奖作品《注解者》以散文诗的形式,对“俳圣”松尾芭蕉的《奥之细道》、本居宣长的《古事记传》等经典之作进行了全新的注解。日本评论界称,综观这部作品,仿佛看到遍布群书的“注解之虫”在冈井隆的脑内蠕动,听到自在飞翔于书页空白处的“怀疑之鸟”在尖声鸣叫。

高见顺奖评委、日本著名诗人佐佐木干郎表示,《注解者》“淋漓尽致地解放了日语诗歌的魅力”,因而获得评委会全场一致推荐。

年过八旬的冈井隆生性好动,他笑称自己健康的秘诀在于无论走到哪里,倒头便能睡着。面对诗歌的关注度日渐低迷的现状,他率先打破诗、俳句、短歌之间传统的界限,主张运用“前卫短歌”的理念来进行超越类型的交流,从而发现能令诗歌活性化的可能性。“再过5年,眼下诗歌因循守旧的体质也许将会瓦解,我对此抱有一线希望。”

高见顺奖40年历史上最年少的获奖者岸田将幸性格文静,他出生于日本爱媛县,高中时代就立志成为诗人,最崇拜日本早期象征主义诗人萩原朔太郎和法国象征派诗歌先驱波德莱尔。

岸田将幸的获奖作品《孤绝一角》通篇渗透着现代社会抑郁的空气,诗歌围绕的主题是:背负彻底孤独命运的人,该以怎样的态度生存下去。

目前除了写诗之外,岸田将幸还供职于大阪一家大型报社。上班途中,他会将脑海中浮现出的诗句记在小本子上。“现代社会有一种对拼命努力的人加以嘲笑的氛围,我想通过诗歌的表现方式,来讨伐这种玩世不恭的态度。”岸田将幸说。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诗歌 冈井隆 体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