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席慕蓉68岁女诗人推新诗集 畅谈人生感言

2011年11月03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路艳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 路艳霞

平静的外表下,不断流溢而出的是激情和才情,和大家围桌而坐的台湾诗人席慕蓉就像自家人一样亲切,不经意间,她的妙语总是悄然而至。“诗人也是一个国度,诗本身就是要把日常的规矩、束缚放到一边,我们在这个诗人的国度里找到自己要追求的东西。”昨天,在其最新诗集《以诗之名》见面会上,68岁的席慕蓉吐露了这样一番感言。

不知道“诗”是什么

“真的到了某一个年龄的时候,你会觉得,好像可以整理一下自己写的东西。”自从1981年推出第一本诗集《七里香》以来,这部《以诗之名》已是席慕蓉的第7本诗集。

席慕蓉说:“我把2006年以来没有发表过的,现在看看觉得还可以的放了进来;另外有几篇散文诗,也放在了这个集子里。”和此前诗集最大的不同是,席慕蓉特意写了三首以“英雄”为主题的叙事诗,每首200多行,合起来便是一部洋洋洒洒的“英雄主曲”。

关于新诗集的读者反应,席慕蓉说:“其实诗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我到现在还不知道‘诗’是什么。”但是她认为,诗面世以后,自有一个生命,或者生长或者消失,实际上是诗与读者之间的关系,与作者无关。

“这个生命我要珍惜”

“我喜欢海子的诗,但每个人的个性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无法替他解释为什么要自杀,我不能替他发言。”诗人海子曾经的过往,引发了席慕蓉对生命的一番感慨。

席慕蓉非常坚定地说:“这个生命我要珍惜,我不会主动毁掉自己的生命。”在她看来,这份格外的珍惜缘于童年的阴影。

席慕蓉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战乱不断,在码头上要坐船了,父母给孩子们穿上了大衣,每人还得到了一个金戒指。她的黑色棉大衣里写着“席慕蓉”。“其实父母的意思是,如果大家离散了,希望捡到这个孩子的人知道她叫什么名字,看在金戒指的份儿上,带她生存下去。”席慕蓉的声音哽咽了。“战乱阴影在我的身上,所以我才会对很多很平常的东西很珍惜。”说到这里时,她的语气也更加轻柔。

“我是个‘山顶洞人’”

“我是个‘山顶洞人’。”席慕蓉笑着形容自己,原来她的家在山上,周围5公里之内没有交通工具,坐车到台北也要1小时20分钟。席慕蓉说:“我不爱凑热闹,我喜欢过我的安静日子。每天喂过猫,浇过花,大概10点开始做‘功课’。”

席慕蓉自称稀里糊涂写诗30年,一直没有明确的计划。不过最近刚刚有了写作计划,“我要继续写英雄史诗,这对我就有了很强的吸引力。”而另一桩计划是写《给海日汗的信》。她计划写21封信,目前已完成了10封信,每封信至少有上万字。“这是给内蒙古年轻人写的信,意在激励他们热爱自己的本土文化。”

[责任编辑:杨程] 标签:席慕蓉 诗集 诗人海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