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文话 > 正文
刘文典:我要死了,就没人讲《庄子》了
2009年05月04日 14:24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刘文典作为当代杰出的文史大师、校勘学大师和研究庄子的专家,他的思想学问博大精深。但他留给后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他的“狂”。他反对当局迫害进步青年的行径,说“大学不是衙门”;他痛骂蒋介石,为此被送进大牢;他呵斥沈从文,瞧不起闻一多等人;他说中国懂得庄子的共有两个半人,一个是庄子本人,另外一个就是他……

“蒋介石一介武夫,其奈我何”

北伐战争结束后,南方气象一新,诸省皆大兴办学之风。安徽也办大学,叫安徽大学。那时省会在安庆,安大也就设在安庆。安徽的大学当然要请安徽人做校长,于是请来了姚永朴、丁绪贤们,其中就有刘文典。

刘文典做的是文学院筹备主任,代行校长职权。他虽是个读书人,办学却很有一套,请来了许多名人。唯一让人不放心的是当时学潮太盛,学生们动辄罢课,当局极为敏感,这让刘文典很是为难。是时,有预科学生王某,江西瑞金人。某日国民党安徽省党部通知刘文典说王某是共产党员,要他对其严加监视。因说是“证据确凿”,刘遂命令校警丁某到王某宿舍进行搜查,还真搜出了“秘密文件”。刘文典于是立即叫传达室王裕祥送王某离校。当晚,便衣特务来校搜捕,扑了个空。学校向当局推诿,最后不了了之。王某因此得救,对刘感恩不已。对于当局迫害进步青年的行径,刘极为愤慨,顶撞道:“大学不是衙门!”这句名言不胫而走。

这时,蒋介石刚在南京坐稳,于是莅临各地视察工作。那时,安庆刚闹过学潮,影响很不小,安大尤其有份。于是蒋介石在安庆时,特地指名要视察安大,可是校方几次都拒绝蒋的“训话”。刘文典说:“我刘叔雅并非贩夫走卒,即是高官也不应对我呼之而来,挥手而去。蒋介石一介武夫耳,其奈我何?”

几经折腾,蒋终于如愿。可是,到安大一看:学校冷冷清清,完全没有预想中的“热烈欢迎”的场面。蒋介石何曾受过这样的冷场,大为光火。顺手招呼个员工,狠狠地说:“来人,把你们校长找来!”

不多时,一位瘦骨嶙峋的人过来了,一袭长衫破旧不堪、油迹斑斑,扣子也两扣三不扣的,衣服实在是邋遢潦倒得不成样子。素来讲究仪容的蒋介石很是生气,就问:“你就是刘文典?”来者不以为然地说:“你就是蒋介石?”

蒋介石大怒,训斥道:“无耻文人!你怂恿共党分子闹事,该当何罪?”刘文典大声反驳起来,于是大吵大闹,没完没了。这个说你学风不整是学阀,那个说你是新军阀。结果,蒋介石大怒,大手一挥,刘文典就被送进大牢。

刘氏入狱,刘氏家人急得团团转,实在走投无路了,只好到南京去求蔡元培、蒋梦麟和胡适等人。他们都是刘文典在北大时的老领导。蔡元培等立即求情,分别致电蒋介石。经过各方艰苦努力,刘文典总算是活着出来了,条件是“即日离皖”。

说来也巧,这时原蒋介石的秘书罗家伦正在清华做校长,立即邀刘文典北上。几经诚邀,刘文典终于北上,落户清华园,开始安分过日子、做学问。

然而,经此一役,刘文典成了个享有盛名的公众人物。乃师章太炎闻之颇为高兴,赠联一副,曰:“养生未羡嵇中散,疾恶真推祢正平。”

调查

刘文典:我要死了,就没人讲《庄子》了

1.刘文典的言行能代表你所认为的“五四精神”吗?
  完全能。
  能。
  基本能。
  不能。
  完全不能。
2.你喜欢哪一个关于刘文典的故事?
  骂蒋介石。不畏强权有骨气。
  骂沈从文。有气魄,天下谁人不服君。
  读《月赋》。月光浪漫为君属。
  用户信息  
  婚否:
 
  年龄:
 
  性别:
 
  职业: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超   编辑: 王勇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