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对话作家曹乃谦:晋北农民的饥饿与性煎熬

2013年05月01日 18:1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核心提示:在曾经的恐怖政治斗争背景下,他书写的只是饥饿和性煎熬的苦难:这些晋北农民从不觉得生活可悲,只有要饭调千年传唱“白天想你盼黄昏,黑夜想你盼天明”。凤凰网《年代访》对话作家曹乃谦。

对话人:吕美静

文稿翻译核对:梁飞

我写作很认真 写进去哭了自己还不知道

凤凰网文化:您现在日常写作规律是怎样的?

曹乃谦:我现在已经不写了,我曾经写作的时候都是凌晨三点,差不多每一次都是三点一刻醒的,那是当时的,我现在已经不写了。

凤凰网文化:已经不写多久了,从您母亲生病开始吗?

曹乃谦:彻底不写已经有三年多了吧,我最后的一篇文章是《北京文学》跟我约稿,他们要办一个60年的庆祝刊物,我说我有病不能写,他最后很努力的想让我写,我也不好意思谢绝,我就从我的长篇小说《母亲》里面给整理。花了4、5个月时间,名字就叫“初中三年”,编辑说这个不像个中篇小说的名字,最后我就把它改成《雀跃校场》,麻雀的“雀”,飞跃的“跃”,“校场”就是古代训练士兵那个地点就叫校场,我们当时叫校场中学。在我整理这个文章当中就犯过病,脚、腿、手麻,这半个身子瘫痪,舌头僵不能说话,发作过一次。

凤凰网文化:您说您写作像生孩子一样很痛苦?

曹乃谦:对。我有个毛病,我认为这是一个毛病,我一写精神就进入了故事情节,就进入到里边了,这个或许对写作来说很好。我唱歌也好,吹乐器也好,就随便吹一个乐曲《在那遥远的地方》,我马上就进去了,别人吹乐器是玩,我吹乐器也要进去,我就想到新疆天山底下那个地方有个好姑娘,我写作也是,一写就进去,我写作经常写着就进去了,尤其写《母亲》时想到母亲。

凤凰网文化:您说过您经常写写就哭了。

曹乃谦:现在也是,写着、写着就进去了,进去就哭了,哭了自己还不知道,就忘了。别人把写作当成一个娱乐项目玩,我就无论如何做不到,我没有那种能力,我比较认真,很认真的。

真实比小说苦得多 下雪天女孩出院上厕所没有裤子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喜欢用真事改编小说?

曹乃谦:我觉得真事一个是好写,也用不着编什么情节;再一个我总认为虚构不好,不能打动我,关键是我也不喜欢虚构,就像我看小说,一看这个小说,这个话说的是真的,这个事写的是真的,我就看。我一看是虚构的,我就不想看。

凤凰网文化:您现在还是喜欢海明威或者杰克·伦敦这些人的作品?

曹乃谦:我当然永远喜欢他们的东西,在他们的作品里边跟海明威、杰克·伦敦等这些大师们对话,慢慢我才知道我写作就要受他们的影响了。

凤凰网文化:您喜欢的这些作品跟您的作品挺像的,感觉挺硬的,是那种比较生猛的事实,也能看出来是真事改编的那种感觉,而且特别厚重的感觉。

曹乃谦:这种感觉是别人看吧,我自己还没感觉我有多少厚重感。

瑞典电视台在北温窑采访(背景是原知青排房,右二为曹乃谦),图片来源:曹乃谦

凤凰网文化:您的小说里100%都是真事?

曹乃谦:反正你不要对号问我,对号的话我有的时候想不起来了,反正总的来说100%都是真实的,《到黑夜想你没办法》80%是没发生在北温窑的事,是别的村里的事。

有一次瑞典电视台一个叫欧凤瑞的瑞典人来采访我,他问,曹老师,你这个小说里边那么多苦难,是不是真的有这些事情?然后我就把他领到了村里头,我说走吧,见见小说里的队长,实际上是真实的北温窑村的大队党支部书记。那个“队长”一看家里头有一个外国人,挺稀罕,说随便坐吧。欧凤瑞一看炕上放了一本《到黑夜想你没办法》,说哎呀,你也看这本书。队长说看啊。完了他就问“你说他写的真实不真实?”李书记:“他写得不对”,然后说“当时(1973年)比他那个小说里头写得苦得多了,他没写出个什么苦来,不对着呢”。欧凤瑞说“啊,真实的生活比他写的还要苦?”。李书记说,“比他那苦的多,小曹没写出那个苦来”。

那个时候真是苦,我在《部落一年》里也写到了,孩子出院竟没裤子穿,外面还下着雪就跑出去,女孩子尿完了以后跑回家里头钻在羊皮被子底下,没有裤子穿,就那样。

凤凰网文化:也没有鞋,就光脚出去?

曹乃谦:对。但是我的小说《到黑夜想你没办法》里头,没写的那么苦吧。

凤凰网文化:你写的挺美的,挺浪漫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