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华颂》世界文化遗产主题风景油画展在京举行
2009年07月03日 18:38凤凰网文化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6月30日,为期六天的《2009中华颂·世界文化遗产主题风景油画系列作品展》暨研讨新闻发布会在首都博物馆举行。靳尚谊、王琦、冯远、邹佩珠、廖静文、冯法祀等艺术界名流出席。本次画展由中国美育大家绘画工程组委会和海光阁(北京)书画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策划、发起,汇集了闻立鹏、李天祥、靳之林、王胜利、孙为民等五十几位著名油画家共174幅作品,这些作品是艺术家们花费了近两年时间考察、写生精心绘制出来的精品之作,这也是近年来国内规格最高的主题风景油画大展。

据悉,参展作品以中国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36处自然和人文景观为主题,其中既有像泰山、武夷山等钟秀之作,也有昭显五千年民族精神和智慧的故宫、长城、兵马俑等人文古迹。据主办方有关人士介绍,本次展览具有"两个抢救,一个开发"的特点,即抢救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艺术再现,抢救了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生命,开发了主题艺术作品在美育教育中最重要的功能性。本次活动旨在呼吁国人珍视成功申遗的36处文化遗产,并保护、发掘待开发的华夏瑰宝。据了解,参加本次创作活动的50多位艺术家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他们是伴随共和国成长起来的著名艺术家,他们以极高的热情参与本次主题创作,堪称重燃了他们的艺术青春。

靳之林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本次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兼策展人胡汲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画展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提升全民美育素养,并借此向共和国六十华诞献礼。她还进一步指出,本次活动具有较强的公益性质,主要体现在展览时用图文并茂的直观方式,向观众传达保护文物古迹的重要性。同时通过优秀艺术家的画笔再现祖国风光和文化古迹的壮观秀美,凸显祖国物华天宝和五千年文明史的悠久,凝聚国人爱国爱乡的民族精神,弘扬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尽绵薄之力。

本次画展充分展示了著名油画家们的精神风貌和艺术追求。通过画家们的写生、感悟和提炼,他们把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秀美和文化古迹的厚重搬到人们眼前,令观众目不暇接,身临其境,流连忘返,起到很好的美育效果。这些作品因其突出的主题性和艺术家们登峰造极的艺术造诣,眼力独到的藏家们纷纷表示这些作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他们对收藏这些作品抱有极高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

在这次艺术实践活动中,艺术家们为了弘扬和阐述民族精神这一永恒使命,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展现出他们难能可贵的艺术风貌。不少年逾古稀的画家,在外采风时,顶风冒雨奔波在崇山峻岭间,回到画室后,不辞劳苦,又要登高爬低,奋力完成三米高的巨作,意气风发不减当年。还有一些老艺术家不顾体衰多病坚持创作,有的甚至是在轮椅上挥笔作画,他们把汗水心血融入画面,把他们对生活和生命的感悟用艺术表达出来,这是他们的使命和荣誉。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