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火化工康朝:我们是不能跟人说再见的人

2013年04月01日 15:2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东郊殡仪馆火化车间总共有19名火化工,他们每天早上正式上班前都会开早会,布置和安排一天的工作。图为康朝在火化车间的值班室里接受凤凰网文化采访。

殡仪馆里的火化工除了要负责火化炉的操作、遗体确认等一系列火化事项外,还要负责值夜班。他们的宿舍和值班室就分布在火化车间的两端,每天睡觉的地方离花火化炉不足10米。图为康朝正在值夜班,他要在入睡前最后一遍确认所有火化炉无异常。

工作之外,康朝也是一位摩托车超级发烧友,以至于妻子调侃他每天跟摩托车在一起的时间,比跟自己在一起的还多。图为康朝回到家换上装备,骑着自己的“好伙计”兜风。

19岁到21岁当过两年海军 我一年有100多天在海上

凤凰网文化:我先了解你今天多大的岁数?

康朝:我今年27。

凤凰网文化:之前了解到你当过兵,谈谈这段经历。

康朝:我是19岁当兵,21岁退伍,当了两年,在上海当的海军。

凤凰网文化:具体在里面是负责哪一部分?

康朝:我当时是舰艇兵,在船上,我是负责传令,并兼职文书。

凤凰网文化:那就是你的笔头还可以。

康朝:部队的文书怎么说呢,就比如像我们那的艇长,我帮助他完成一些日常的事例,就跟警卫员是一样的。

凤凰网文化:你日常的任务有哪些,要经常出海吗?

康朝:我们一年包括训练,以及演习,一年365天,差不多在海上有100多天。

凤凰网文化:100多天?

康朝:对,平时住在船上,出海的话能达到100多天至少。

凤凰网文化:你是什么样的一个机缘入伍的?是征兵的时候?

康朝:对,我当时是武装部招兵,加上那会儿刚刚从学校毕业,就觉得应该去部队锻炼锻炼。抱着这个想法,职业高中毕业后报名参了军,就这么着去当兵了。

凤凰网文化:这里面有很多你自己选择的成分。

康朝:这个也算是一个缘分,机缘巧合,当时招兵的就是有海军,也有武警,因为当时也没有别的兵种,所以当时选择的是这个。而且也经过各方面的体检,都达标了,所以才去的。

凤凰网文化:那段当兵了,你觉得苦吗?

康朝:苦,确实苦。当兵,听人说“当了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其实我觉得当兵吧,现在的这个军旅,部队里面的生活不再像过去,就是生活条件不是那么落后了,有的时候比地方好一些,苦就苦在一些心理上比较苦。说白了就是没有自由,不能让你那么随意,部队是一个有纪律的地方,不能那么随意。但是确实能磨炼一个人,现在想想虽然退伍已经五年了我觉得确实挺怀念在部队的生活,就觉得那会儿每天过得特别充实,就觉得自个儿老有使不完的劲,然后跟战友一块,不管是干活也好,训练也好,或者说一块打球什么的。那两年真的是一辈子挺好的一个回忆。包括到现在我跟我的班长、跟我的那些战友什么的也都联系,逢年过节都会打打电话,偶尔也会小聚一下,每回一聚就准喝多,这是必须的,一聚就喝多了。

我怀念海上晕船的感觉 还想再吐一回

凤凰网文化:,你说100多天在海上和你集体陆地上集训,你更怀念哪段?

康朝:其实更怀念的是出海的日子,海军嘛,海军其实也分舰艇部队跟地勤。反正我们出海那时候吧,怎么说呢,我觉得出海的日子挺苦的,苦到就是说你连生活上的用水都非常拮据,每天就是早晚各一盆水,除了喝的水以外,就是生活用水早晚各一盆水,但是那段日子吧,就觉得过得挺快的。海军我不知道你们了解不了解,因为我们当时出海的时候最想吃的就是菜,特别想吃菜,因为出海的日子只有前三天你能吃到菜,因为出到三天之后把蔬菜搁到冰箱里不可能再吃了,全是肉,全是肉。有的是猪肉、牛肉、羊肉,,就是老吃肉,因为出去有时候10天,刚一靠码头,没靠2、3又走了,几乎吃不着什么菜的时候你就特别想吃菜。还有就是那会儿晕船,你晕过吗?

凤凰网文化:没有。

康朝:就是我们出海的时候,尤其到深海的时候,那船在海上,无风三尺浪嘛,就觉得,吐的你连胆汁都吐出来那种感觉,到现在其实真的,还想再吐一回,确实还想再吐回来。

凤凰网文化:你再海上的时候会有孤独感吗?多少战友在船上?

康朝:基本上我们就是以船为单位,船上大概有40、50口人,不会有什么孤独感,因为你在穿上不管是出海训练也好,还是演习也好,你都有你自己的工作,我们是有任务的。

凤凰网文化:那你又晕船,然后狂风暴雨,到深海区的话,自己会害怕吗?

康朝:这个我们不是独立作业,都是大家伙一块,晚上时候也会害怕,晚上在海上的时候,要是说抛锚了之后,就光靠副机发电,船上所有的用电全靠副机发电,主机是专门负责动力的,晚上你能看见。其实海上的星星特别漂亮,要是一旦发生停电,这是在海上最危险的一件事情,一停电之后那种黑确实让人觉得,从心里的那种恐惧。你只能听见风,还有海水的那种,就跟海水拍打海水那种声音。最漂亮的其实除了星星之外,还有就是夜航的时候,船在海里切在水面,那水翻出来那种浪花,被月光打出来是那种雪白雪白色的,因为它是深海,含盐量比较高的那种雪白色的那种浪花,真的相当漂亮,就是这么一舔,倍儿咸。真正的海水是又苦、又涩、又咸,根本咽不下去。但你尝尝也挺好,真的。

凤凰网文化:你看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吗?

康朝:《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我听说过,但现在一直还没空去看。

凤凰网文化:比如说像你19、20岁,比较好的时间,非常年轻,你有这样的经历,在外面的经历,你那时候会考虑过一些,比如关于生命的问题吗?

康朝:不会,那会儿不会。

凤凰网文化:就比如说我如果遇到重大事故,会考虑这个事情吗?

康朝:当时说实话从来没考虑过,因为毕竟那会儿我10几岁的时候,怎么会考虑说遇到事了,或者说有什么意外了,压根就没想过这个,那会儿真就是,那时候从来没考虑过这方面。

凤凰网文化:之后你转业过来之后是自愿退伍是吗?

康朝:我是退伍,完成两年义务兵兵制,然后我直接就退伍,就回来了,下到地方了。

凤凰网文化:从上海回到北京。

康朝:对。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清明节 殡仪馆 火化工 康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