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嘉璐答网友问:符号象征和语言是同质的

2011年11月06日 12:0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6日的主题为“文化交流需要话语转换”,以下为许嘉璐答网友问:

尹梦:网友说请教一下除了在语言方面,在肢体语言,符号象征,行为思想的方面,这个文化转换有什么样的概念?

许嘉璐:其实符号象征和其他各种标记和语言是同质的,让我延伸我可以说,实际上我们的文化走出去,应该被访国的人民,习惯你表述的方式,表现的形象等等,不叫包装吧,以一种形式出去。这里边我拿中美来比较,像中美两国人民,我们比较注重礼仪说礼,人家讲叙事,换句话说人家是通过故事来说明这个道理,我们不是,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人家比较重视个体我们比较重视集体,就是刚才那个例子,记者常常拿社会现象,他是重视个体,他意思也不是说你全中国都是这样,他要新闻的卖点。同时我们比较注意宏观,人家注重微观,说你GDP多少,你财政收入多少,你贸易逆差多少,你计算机的速度曾经第一个,你造了十万吨的货轮,那个大家都知道,英国人不知道什么呢?这个孩子被车碾了,这个英国人不知道,没有人去救,这是表述方式的问题。

所以我们学者在讨论的时候全是理论,西方是从具体的事例去入手,这里延伸开的话就不是语言的问题了,是自己的思维表述方式问题,一个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问题,我想这个也超出我们的讨论范围了,将来可以在公共论坛上可以讨论。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许嘉璐 符号象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