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正答网友问:喝酒不能简单的说是中外差异

2011年11月06日 12:0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6日的主题为“文化交流需要话语转换”,以下为赵启正答网友问:

赵启正:麦先生很会说话,这样一个问题很尖锐,我们将来会在论坛上来讨论。各位网友有没有?

尹梦:我们网友提了大量的问题,我挑了代表性的,网友想问在座的各位嘉宾有没有遇到过跨文化交流障碍时候的有趣故事?

赵启正:黄先生先说一个,完了我再补充一个,咱们讲短一点咱们讲短笑话。

黄星原:我们讲这个交流,包括文化当中很多现象,我们感觉到很多差异,比如说刚才这个老师已经提到了是不是尊重老师,实际上中国有尊老的传统,包括尊重传统,尊重老师,在西方更多是尊重女性,也是尊重弱者,在一个电梯里面如果碰到这两种现象的话,我在日本就碰到了,西方人还是让女性进去,但是这个女性会开始问每个人你到几层,如果你在日本看到按电梯的人不是服务员,一定是女性。

在西方确实有这样的情况。这就教给我们一个道理,我们怎么样在文化互通中怎么样表达他们的文化,怎么样接受你的文化,所以有的时候在中国的媒体集中宣传某一些事情,或者集中批评某一个个人的时候,在批评某一个个人的时候往往会引起刚才所说的,西方的反弹,这种反弹除了它本人对中国有误解之外,还有他同情弱者的心态。

所以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最好不要用国家机械,和媒体集中来就一个人做什么事。我们也有,比如说某一个人在中国违反了法律,比如说他杀了人有被害者,我们被害者去起诉,这个罪犯这样就可以了,这个被害者又成了弱者,我估计媒体会同情被害者,所以我们的思维方式包括我们的理念都应该做一点调整。

赵启正:刚才麦先生说中国人喜欢集体,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是一个优点,但是过了就可能变成优点,跨文化这种交流中有时候碰到一些事情事与愿违,一位法国的部长回巴黎,我正好去巴黎访问,他说我再到中国来我先定一个条件喝酒饮酒自由,什么意思?他说个中国人敬酒,你还得干杯,我们词汇里面没有干杯,不干不行,不干就是瞧不起喝醉者,喝多了,脸红了说错话了,为什么要嘲笑我?

我说中国是酒逢知己千杯少你是知己,英雄海量你是英雄,李白都就诗百篇,你是才子,他说听不懂,围着桌子转圈,他说多累。所以你花了很多钱买了好酒没有换来好的结果,可是也不尽然。上海一次会议叶利钦来了,我那个时候是负责人,他说给茅台,我说先不给他,因为他心脏不好,他说上海人不卖茅台吗,上海人不喝茅台吗?明白了茅台上去了,用喝葡萄酒的杯,喝了七杯,哎呀这不得了,赶紧随身告诉他的医生吧,医生在第二桌已酒醉如泥,趴在桌子上了。

所以不能简单的说是中外差异,多数人还不一样,所以这件事情语言过去了,茅台是国酒,茅台不伤人,喝了不上头,他认为你取笑他,这是我遇到的尴尬的情况。还有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赵启正 黄星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