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抵京称不敢自诩“大师”:叫我大师 暗含讽刺(图)

2012年12月14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中江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张中江)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及家人,14日上午返回沉浸在“白雪世界中”的北京。莫言在机场表示,此次感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作家的热情。谈到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难出佳作的“魔咒”,莫言说,要尽量避免这一结局,作为一个作家,最重要的还是写作。

按照预先的行程安排,莫言一行乘坐的AY51航班将在北京时间14日上午8时左右抵达首都国际机场。记者当天7时15分左右赶到机场时了解到,受降雪天气影响,部分航班不能按时起降。AY51航班已于北京时间00:51起飞,降落时间将延后。

当天有近10家媒体守候在首都国际机场的贵宾通道。上午8时55分左右,莫言等人所乘的班机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稍晚时候,莫言和夫人、女儿等一出现在贵宾通道,就被前来迎接的人群团团围住,众星捧月般走进休息室。

他随后在机场接受了媒体的短暂采访。

“你幸福吗”是央视2012年了不起的发明

谈到近10天的诺奖之旅,莫言用“非常圆满”来回答。他表示自己在瑞典的时候天天像赶场一样,强烈感受到世界各国人民对文学、对中国作家的热情,“满载友谊和热情而归”。

“我还没到斯德哥尔摩,就在视频上看到一些留学生,在那边‘快闪’,穿着民族服装,高唱中国歌曲,做了一些很喜庆、活泼的活动。”他说。

在瑞典时莫言曾被提问“你幸福吗”,此番又遇到同样问题,他回答说:“一提到‘你幸福吗’,任何人本能都会联想到央视,这是央视2012年了不起的发明。经过了将近10天的(旅程),自己确实非常劳累。(现在)回到了北京,在机场和大家见面。幸福很难定位,起码自己很轻松。”

有记者问起一旁静静站立的阿姨(莫言夫人杜勤兰)什么感受,莫言回答说:“阿姨比我更轻松,她马上就可以回到家抱外孙女了。”

莫言从北京启程时手腕上曾戴着一串念珠,今天并没有戴。莫言回答说并没有什么寓意,它就放在家里桌子上,不知道谁拿来的,自己随便戴的。

不敢自诩“大师” 暗含“讽刺意味”

莫言获奖后各方赞扬之声不绝于耳,有评论称早就看出莫言有大师的潜质。中新网记者就此发问,莫言回答说:“不敢,永远不敢称大师。大师有它内在的含义。我觉得,谁叫我大师,暗含着一种讽刺的意味。因为我觉得(自己)远远都不够。”

谈到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难出佳作的“魔咒”。莫言回答说:“诺贝尔奖(对作家创作来说)往往是一个死亡之吻,很难再出好的作品。很多作家一旦获奖,就陷入繁琐事物中去,影响写作。我们尽量避免这种结局。作为一个作家,最重要的不是开会和接受记者采访,而是写作。”

莫言在作品中构建了高密东北乡的文学王国。有记者提问说,您觉得还能重回高密东北乡吗?他回答说:“坐在北京的房子里照样也可以回,人不回,心回去就行了。”

谈到近期的创作计划,莫言表示,现在还很难说。自己风尘仆仆的,过一段调整一下再说。

乡亲们比自己聪明

谈到接下来的行程,莫言透露自己会在北京待大概3、4天。至于近期回不回高密的问题,他表示,接下来还会有很多会议和采访,等处理完了再说。

有记者问怎么跟乡亲们解释诺贝尔文学奖?莫言笑答:“不用解释,我的乡亲们比我聪明多了,他们什么都知道。”谈到对家乡人民的祝福,莫言以俗语作答:“瑞雪兆丰年,明年有个好收成。”

短暂的采访过后,莫言一家在9:35左右乘坐中巴车离开机场。

本月5日莫言从北京启程,当时他感叹”阳光灿烂,感受很好”,抵达瑞典时,当地正在下雪,在十天左右的“诺奖之旅”中,莫言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表了获奖演说,参加了颁奖典礼及诺贝尔晚宴,赴斯德哥尔摩大学作了演讲,与翻译家陈安娜进行了对谈,并参加了当地华人组织的活动,行程非常繁忙。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魔咒 陈安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赴瑞典领诺奖  

相关专题:

莫言瑞典演说辑录:

各界点评:

莫言颁奖典礼直击:

诺奖颁奖典礼现场动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