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扬、流沙河聊莫言获诺奖:他不应该受到争议

2012年12月13日 09:20
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晚上,《第二次握手》的作家张扬夜访著名文化学者流沙河的家,成都商报记者全程陪同,见证68岁的张扬和81岁的流沙河两位忘年之交的“第N次”亲密握手!张扬和流沙河坐在沙发上,回忆起上次见面滔滔不绝,聊起文学和莫言意犹未尽。时钟指到快十点,外面下起小雨,张扬才起身,依依不舍和老友告别。

 流沙河笑迎张扬

“打人的土匪来了哟”

张扬来成都有一段时间了,期间为了新书活动,事情比较多,脱不开身,但回程机票订在今天。要离开了,他说有件事一定要办 ,就是去探望老友流沙河。

昨晚,张扬找到流沙河的新家,开门迎客的是流沙河的夫人吴茂华,流沙河戴着毛线帽一身随意的装束从房间里走出来 ,大笑“打人的土匪来了哟!哈哈!”张扬起身,“沙河老,又见面啦!”两人紧紧握手。

见面第一件事,张扬便把自己的新作《第二次握手》送给流沙河,写上请流沙河指正的话语。流沙河拿过书,戴上眼镜,看看后饶有趣味地酝酿了半天,笑着说了一个字“好”!

 两人聊莫言

“他不应该受到争议”

流沙河说上次见面的时候在他住在大慈寺附近的家,送到门口看到张扬走路时拄着拐杖腿不灵活,“你这次好多了啊。”张扬问起流沙河搬到新家后是否习惯,流沙河说:“绿化比较好,当然习惯”。问起是否还会搬新家,他开玩笑地说:“下次搬家就是去殡仪馆了。”

张扬提到莫言,“莫言是一个很可爱的人,我认识他。”流沙河说:“对啊,你们是朋友嘛。”张扬回忆,曾经《检察日报》在成都开会,莫言坐在下面,张扬在台上讲了足足4个半小时。他看到莫言半个屁股坐在板凳上认真听完了。随后,莫言告诉他,自己每次开会都是听不到十分钟便从后门溜走,但张扬的讲座太有意思才打消了离开的念头,本来已经起身走了,但半个屁股又坐了回来。“他的风格滑稽多智,我却是刀刀见红的土匪 。”流沙河笑着点头表示认可。张扬继续说:“现在很多人对他很有争议,文学上不该受那些争议。”

 雨中送别

流沙河目送张扬远去

张扬告诉流沙河,“明年再见,我就是画家啦!”流沙河问怎么回事,张扬说,自己住在200平方米的房子里,无聊之时便以画画消遣 ,擅长国画,以山水画为主,辅以梅兰竹菊。流沙河幽默地说:“画画的人长寿!你要长寿。”三个小时后,开始下起小雨,张扬担心打搅老先生休息,提出离开,流沙河夫妇一直把张扬送出院门 ,再次握手,流沙河夫妇一直目送着车远去。回程的路上,张扬说:“跟流沙河一起,我一碰撞,都擦出了火花!”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流沙河 莫言 张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