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在诺贝尔故居与华人华侨相聚:国界会越来越模糊

2012年12月09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沈晨

 

12月8日中午,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诺贝尔故居与瑞典华人华侨相聚一堂。据当地侨领介绍,位于斯德哥尔摩近郊的百乐门宾馆曾经是诺贝尔故居。在当天的欢迎宴会上,当地华侨向莫言赠送礼物,莫言高兴地看着自己的画像。中新社发沈晨摄

12月7日下午,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与当地华人华侨交流。中新社发沈晨摄

中新社斯德哥尔摩12月8日电(记者沈晨)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12月8日中午在诺贝尔故居(百乐门宾馆)与瑞典华人华侨相聚一堂。莫言在欢迎宴会上表示,华人华侨在海外工作、生活,不仅是一种经济行为,也是一种文化行为,他们不仅为祖(籍)国带来了荣誉,也为当地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

莫言说:“地球上有许多鸟飞不到的地方,却很难找到华人去不到的地方。远到南极、北极、非洲的部落、南太平洋上的小岛,都能找到华人的足迹,都能看到华人用自己聪明才智创造的辉煌业绩。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女背井离乡、跨海越洋,到远离故土的地方开启新的生活,创造自己的未来,创造新的文化。他们不仅仅为祖(籍)国带来了荣誉,也为当地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

莫言表示:“当瑞典的哥德堡号航行到中国去的时候,我想瑞典这个地方应该已经有华人在和当地的人民一起创造劳动。华人华侨到外地去工作、生活,不仅是一种经济行为,也是一种文化行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地球变得越来越小。在地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很可能听到我们的乡音。在未来的地球上,文化、经济的交流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

莫言坦诚自己是个乐观主义者。他说:“再过千百年,地球上国界会越来越模糊,族群之间的规避会越来越微弱。将来人类会慢慢地创造出更加宽容、和谐的文化,真正把地球变成村。我期待着将来人们能够毫无隔膜地交流。”

当天中午,瑞典华人工商界在百乐门宾馆为莫言举行欢迎午宴。据当地侨领介绍,位于斯德哥尔摩近郊的百乐门宾馆曾经是诺贝尔故居。(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华人华侨 莫言 故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赴瑞典领诺奖  

相关专题

莫言瑞典媒体发布会:

莫言赴瑞典动态:

莫言瑞典演讲解析:

各方表态:

莫言高密媒体发布会:

莫言专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