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苦难童年成就今日莫言 离开家乡纯属好奇心驱使

2012年12月08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中国作家莫言来到瑞典学院演讲厅,向外界发表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演说。

现场座无虚席,各路记者嘉宾齐聚一堂。当地时间下午5点半,莫言身着黑灰色中山装,面带微笑准时出现在现场。全场起立鼓掌,欢迎这位新任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并没有太多意外,莫言在演讲中讲到了高密东北乡,讲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而这些东西都成了他成年后创作的素材。

 苦难的童年成就今日的文学大家

莫言说,自己学未毕业即辍学,因为年幼体弱,干不了重活,只好到荒草滩上去放牧牛羊。当他牵着牛羊从学校门前路过,看到昔日的同学在校园里打打闹闹,心中充满悲凉,他深深地体会到一个人——哪怕是一个孩子——离开群体后的痛苦。

放牛的时候,莫言脑海里常常浮现出许多莫名其妙的幻想。在高密东北乡流传着很多狐狸变成美女的故事,莫言也幻想着能有一个狐狸变成美女与他来做伴放牛。直到有一天,一只火红色的狐狸从他面前的草丛中跳出来的时候,莫言被吓得一屁股蹲在地上。狐狸跑没了踪影,他还在那里颤抖。

莫言童年辍学,饱受饥饿、孤独、无书可读之苦。因为这个原因,莫言也像前辈作家沈从文那样,较早地开始阅读社会人生这本大书。

曾经是有神论者

辍学之后,莫言混迹于成人之中,开始了“用耳朵阅读”的漫长生涯。这段时间,莫言接触最多的便是蒲松龄,高密东北乡的许多人,包括莫言本人,都是他的传人,童年时期的莫言听了很多他的神鬼故事,历史传奇,逸闻趣事。这些故事都与当地的自然环境、家族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使莫言产生了强烈的现实感。

当时的莫言没有想到,有朝一日这些东西会成为他写作的素材。当时的莫言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有神论者,他相信万物皆有灵性,因为这个原因,他总是会感到莫名的恐惧。在生产队干活的时候他常常半夜回家,为了壮胆,他一边跑一边唱歌。当时的他还处在变声期,那种嘶哑的歌声对乡亲们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

决定离家看看外边的世界

莫言在故乡整整生活了21年,这期间去过最远的地方便是青岛。不过,这次出行他什么风景都没有看到,看到的只是一堆堆的木材。出于对外面世界的好奇,莫言最终决定到外面看一看。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文学奖 家乡纯属好奇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