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裳遗体告别仪式今举行 《黄裳纪念集》正筹印

2012年09月11日 15:2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 黄裳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龙华殡仪馆举行

■ 生前手稿和藏书目前存于家中

黄裳去世后的第二天,上海古籍书店在一楼摆出“大师宛在”的图书专柜。

“榆下燕归来,顾曲谭书,才华不数黄荛圃;纸上鹤飞去,多能富学,笔力堪追周会稽。”这是黄裳生前友人悼念先生的挽联。黄裳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龙华殡仪馆举行。

《黄裳纪念集》正在筹印

2012年9月5日18时,著名老报人、散文家、作家、藏书家黄裳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在瑞金医院逝世,享年94岁。此消息一传开,他的忠实读者很快在网络上自发悼念先生,上海古籍书店在先生去世第二天就在一楼专门设一桌陈列黄裳先生作品,以示对先生的纪念。

黄裳生前发表了大量作品,其主要著作有《锦帆集》、《关于美国兵》、《旧戏新谈》、《榆下说书》、《前尘梦影新录》、《纸上蹁跹》、《清代版刻一隅》、《黄裳文集》等几十种,还翻译了《猎人日记》、《平凡的故事》等。而黄裳生前最后出版的两本书,是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的《纸上蹁跹》、译作《猎人日记》,皆为其早年作品的再版。海豚出版社则即将推出《海豚文存》特别纪念版《故人书简》。

目前,最具纪念意义的关于黄裳的一本书是还在群力组稿策划中的《黄裳纪念集》,该书正由布衣书局编撰中。9月6日,布衣书局就在网上发起了关于黄裳先生及其著述、藏书的征稿活动,“那么我们就拿起笔,写些东西,权作一点纪念吧。”布衣书局在公告里说。这些文章最后将整理成册,命名为《黄裳纪念集》,印书的经费由布衣书局方面自筹。为筹经费,目前布衣书局正在举行筹印《黄裳纪念集》专场拍卖,多种黄裳图书正在拍卖中,“专款专用,钱多一点,就争取印得好一点。”

手稿藏书暂存在家

作为大散文家和藏书家,藏书可说是黄裳的标志。他整理和不断补充完成的《来燕榭书跋》后记中写他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开始聚书,起先以新文学著作为主,随后不久便将兴趣转为线装旧书了,前后持续了大约十年的光阴,直到“文革”被全部查抄为止。早报记者昨日从黄裳的女儿容仪那里得知,黄裳先生留下的大量手稿和珍贵藏书目前均存于家中,暂时也没有机构和个人前来洽谈保管或拍卖事宜。至于以后的处理事宜,家人尚无打算,“只是先放在家里”。

至于其他纪念活动,容仪向记者表示,家人和其他机构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打算。不过上海人民出版社总编王为松在其微博上透露,“准备和上海书评一起开个追思会,可能还能找出一些‘爱黄裳’来。”黄裳生前是东方早报上海书评最勤快的作者之一,也是年龄最大的作者。

黄裳去世后,王为松在接受采访时说,黄裳是当今文章第一人。王为松回忆起当年与王元化谈黄裳的情景,王元化称“黄裳先生是真正的文章高手,他的文章不花哨,深邃的道理用平实的表述,很难有人超过他”。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黄裳纪念集 专场拍卖 猎人日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