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学界忆黄裳:真正的文章高手,斗性与平静兼备

2012年09月07日 14:09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楼乘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裳

5日傍晚,陈子善一家正在吃晚饭时,黄裳先生的女儿容洁来电说“爸爸刚刚在瑞金医院走了,病因是心肺衰竭”。

陈子善立即发出微博:“我极其沉痛地向微博的朋友们报告,著名散文家、藏书家黄裳先生刚刚离开我们,享年93岁。”

陈子善与黄裳的交情很深,陈子善说:“黄裳老先生因年事已高,今年6月曾因感冒引起肺部感染在瑞金医院住了一个月,出院后越来越衰弱。之后又住了一次医院,但只住了一晚上就吵着回家。前天又觉得不舒服,被送进医院。5日早上我还和他女儿通过电话,没想到傍晚就走了。”

活到老写到老

一时间,陈子善的电话被“打爆了”,一直处在“正在通话中”。他一遍又一遍地向打来电话的记者们谈自己与黄裳的交往,谈此时的感受。他动情地说,“从年龄上讲,黄裳可以做我的父亲了,但老人家一直把我当朋友。我跟老先生交往了有近30年,第一次去他家大概是1982年或1983年。那时,每个周日我都会去文庙淘旧书,顺路就到他家坐一会儿。这些年,基本上是每个月去看望他一次。他最后让我帮忙找的书是施蛰存的《北山散文集》4卷本,他很喜欢施蛰存先生的散文。送他书那天,老先生正好不舒服,当晚去了医院。”

陈子善说:黄裳先生晚年耳朵不好,以笔谈为主。不过老先生很狡猾,以此为借口,对那些不愿意回答的问题装聋,但要是遇到他感兴趣的话题,他就会滔滔不绝,而且与你笔谈。黄裳88岁那年,我们为他祝米寿,给他开了一个研讨会,这应该是黄裳生前唯一的个人作品研讨会,他那天特别高兴,不过他开玩笑地说:那天没吃饱。像黄裳这样的散文家,有大量读者,但是评论界似乎一直不太推崇他,这是一个问题。他在1940年代就开始出名,但评论界一直不提他在散文史上的地位。这十多年,黄裳先生的创作依然十分旺盛,写文章是力气活,他真的是活到老写到老。他在晚年依然思想敏捷,反应很快,他人老了,但文字不老。

没有人能写他那样的散文

消息传到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那里,她正在为6日晚要与英国女作家对话作准备。她沉思片刻说:上海的文化老人又少了一位,但也只能无可奈何。问题是现在的作家、学者们能接上来吗?她又说:我很喜欢看他的散文,我觉得没有人能写他那样的散文,这样的文字还能去哪里找?而且就算这样,他晚年还被人诽谤。从前在巴老家,经常看到他坐在巴老边上,对这个印象非常深刻,是一个很宽厚、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黄裳 文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