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精诚所至 十年梦圆:《富春山居图》台北合璧展出

2011年06月01日 17:5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文化讯 经两岸三地文化人十余年努力,分离3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两段原迹《剩山图》与《无用试卷》今天(6月1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圆满合璧。由台北故宫博物馆主办,凤凰卫视赞助并担任主办媒体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举行盛大开幕仪式暨酒会。中国国民党主席、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发来贺电:“至盼藉由此项两岸文化交流盛事。恢弘传统绘事深威,拓展中华美学意境。开启水墨画视野,落实多元文化精神,共同为营造高度人文素有之优质社会奉献心力。”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中华文物文流协会会长单霁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等出席仪式并致词。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感谢所有为《富春山居图》合璧做出努力的人,她表示这幅旷世巨作能够在今天合璧展出,不但可以使公众欣赏到黄公望的真迹,也能对它的渊源师承,以及对后世的影响,有更深入的认识。周功鑫特别提到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是第一个发起人,他不只是一个媒体人,也是一个文化人,是继乾隆皇帝之后的另外一个“大痴”,在他的斡旋、奔走努力下,才有今天的合璧展出。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致词中表示,《富春山居图》合璧展是盛事、幸事也是缘份,在两岸文化交流、沟通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反映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华民族传承性的难能可贵。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感慨的说:“此时此刻我很激动,曾经有人说这是一个梦,根本不可能实现,但是今天我们的梦已成真。我觉得它的原因很简单,来自于两岸文化人,两岸政治家的真诚,来自于他们的包容和智慧,克服了无数的障碍,克服了无数意想不到的困难。”

《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开幕仪式暨酒会由凤凰卫视主播胡一虎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编纂王世圣主持。

“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于6月2日至9月5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正馆210、212陈列室展出,其中借自浙江省博物馆馆藏《剩山图》与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无用师卷》,因年代久远,属限展品,只在第一展期即6月2日至7月31日同柜展出,其他相关展品分“黄公望富春山居图”、“黄公望的书画珍迹”、“富春山居图临仿本”、“黄公望的师承与交游”等四个单元;8月2日至9月5日将更换第二档书画作品,分为“明清时期黄公望的影响”及“黄公望传称作品”两个单元。

为全面呈现黄公望艺术造诣和影响,也为使观众对黄公望及《富春山居图》所启发的文人画精神有更深刻的认识,“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除展出台北故宫珍藏的70件书画作品,另商借浙江省博物馆《剩山图》、《清王原祁仿富春山居图》和《清奚冈仿黄公望富春笔意图》;北京故宫博物院《黄公望跋赵孟頫楷书临黄庭经》、《黄公望跋赵孟頫行书千字文》、《明沈周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与《明张宏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中国国家博物馆《黄公望溪山雨意图》;上海博物馆《黄公望题钱选浮玉山居图》与《黄公望题倪瓒六君子图》;南京博物院《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云南省博物馆《黄公望剡溪访戴图》,以及台北私人收藏《民国金城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共同参与展出。借自大陆的12件文物保额达10亿4百万人民币,其中《剩山图》保额为1亿5千万人民币。

《富春山居图》由“元四家”之首黄公望所绘、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清代遭遇火劫,因而分为两段,其中一段名“剩山图”,纵51.4公分,辗转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后一段称“无用师卷”,纵636。9公分,历经明清名家收藏,于乾隆十一年(1746)入藏清内府,后藏至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因此画长期两岸分隔而感叹:“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富春山居 台北 精诚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