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林舟:沧桑数千载 而今再谱新华章

2011年10月23日 17:4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文化讯 记者陈书娣 古老的道教作为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教理教义,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历代政治、经济、文化乃至人们的风俗习惯、思维方式等方面均产生了深远影响。道教是在先秦皇天后土崇拜、神仙信仰及两汉黄老道的基础上演变形成并完善为教团。道教以“道”为最高信仰,其主要宗旨是追求得道成仙、救度世人及天下和平。道教文化是东方文化智慧的结晶和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包括尊道贵德、清静无为、齐同慈爱、抱朴守真等理念,对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问题具有非常深刻的借鉴意义。

道教现有两大教派:全真派和正一派。据统计,中国内地现成立省(直辖市、自治区)道教协会26个,县、市道教协会300多个。初步统计住观道士近3万人,散居正一派道士6万多人(具体人数正在认定备案之中)。道教院校有中国道教学院、四川青城山道教学院、湖南南岳道教学院坤道部、上海道教学院、湖北武当山道教学院等5所。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香港、澳门特区,台湾地区都分布有道教信众。随着文明发展和信息流通,古老的道教已被传播到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如在江西龙虎山天师府举办的海外正一派道士授箓活动中,就有来自美、英、法、澳、西班牙、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华人和外国道教界人士作为箓生,参加授箓活动。可以说,目前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信奉道教、崇尚道教精神的人群。

1957年4月中国道教协会正式成立。从此,在中国道教协会的带领下,道教界继续秉持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弘扬慈爱宽容的教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在服务国家大局,促进经济发展、推进自身建设,弘扬传统文化、保护文物古迹、改善生态环境、兴办慈善事业、加强海外交流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道教界始终坚持爱国爱教,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反对民族分裂和暴力活动;弘扬道教传统文化,深研经典,积极组织道教学术研讨、音乐汇演、书画展览等活动,于2007年举办了举世瞩目的国际《道德经》论坛,开展了玄门讲经系列活动,启动《新编老子集成》、《中华道藏》线装本大型古籍整理工程;大力开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起“中华道教慈善行?帮困助学”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道教生态保护的先进理念;加强两岸四地道教界的血脉联系,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道教组织和道教学者建立友好往来,参与国际宗教对话,阐述中国道教的和谐主张,扩大道教的国际影响力。

历经沧桑数千载,而今再谱新华章!在本届国际道教论坛即将盛大开幕之际,古老的道教正焕发出蓬勃的青春活力,备受世人瞩目。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道教界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励,响应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弘扬道教优秀文化,深入发展道教事业,为天下苍生、为伟大祖国、为世界文明发展与人类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道教 林舟 华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