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重庆独立影展CIFVF5主体放映长片之《瓦斯》

2011年12月07日 19:3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瓦斯GAS

林鑫136分钟HDCAM彩色和黑白

zlinxin@sina.com

《瓦斯》海报

林鑫,1960年生,曾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及西安等地多次举办个展。出版有诗集《噢!父亲--黑色的记忆》和画集。2005年开始纪录片创作。

2011北京新青年独立影像年度展BeijingNewYouthFilmFestival2011

2011第六届北京独立电影展BeijingIndependentFilmFestival2011

2011第八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ChinaIndependentFilmFestival(Nanjing)2011

内容简介

2001年4月6日,陕西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瓦斯爆炸,38人遇难。2004年11月28日,陈家山煤矿发生瓦斯爆炸,166人遇难。五年后,矿工之子林鑫拍摄了这部关于矿难的影片。本片通过矿工、遇难者家属等二十余人的口述和街头随机采访,从不同角度立体地呈现了矿工的真实生活和矿难背后残酷复杂的社会现实。这部影片是林鑫《生存三部曲》的完结篇。

导演阐述

当我拿起摄影机进入陈家山煤矿时,作为中国44年来最大的矿难,陈家山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已经过去了五年,然而恐惧和不安依然笼罩着矿区。因为还要在这片土地上生存,很多在职的矿工拒绝了采访。而最终面对镜头的人们,为我们展现了真实的矿区生活和矿工生存的艰辛和无奈。

矿工之子林鑫带着摄像机,进入五年前曾发生过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陈家山煤矿。

己之不欲勿施于人,2000多年来,善良的、传统人中国人总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林鑫大概就是这样的人。

《瓦斯》沿袭着老林一贯的风格,不讨巧不迎合,他的片子大都是讲述自己身边发生的事,他用身经历然后用影像去参悟。

就在一个月前,他拍摄的那个煤矿再次发生矿难……

可以肯定的是,他的片子总是先感动他自己,他肯定想把它传染给观众。

相对于其它作者,林鑫的影片更像少林拳,刚健有力、朴实无华。(周浩)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瓦斯 CIFVF5 林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