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拿大女作家获诺奖 不喜社交不签名售书(图)

2013年10月11日 15:26
来源:渤海早报 作者:艾丽斯·芒罗

艾丽斯·芒罗

瑞典文学院10日把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加拿大女作家艾丽斯·芒罗,评价她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

加拿大的契诃夫

芒罗现年82岁,作品多描写加拿大小镇中的女性生活。芒罗曾自述,她的作品表现人与人关系中的脆弱面。

瑞典文学院说,她的叙事风格细腻,以表现清晰和心理现实主义为特点,“一些评论家认为她是加拿大的契诃夫”。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彼得·恩隆德说:“一些人把她比作契诃夫,但她自成一派。她把这种特殊形式(短篇小说)带到完美境界。”他说,一些人称她是“北美最伟大的作家”,“我倾向于认同这种观点”。

芒罗出版过14本短篇小说集,1968年发表首部作品《快乐阴影的舞蹈》,其他代表作包括《你认为你是谁》《木星的月亮们》《女孩和女人的生活》《乞丐女孩——弗罗与罗斯的故事》。

她两次获得加拿大吉勒文学奖、三次获得加拿大总督奖。

恩隆德评价,她的写作“没有薄弱之处,非常均衡”。

不喜社交不签名售书

芒罗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温厄姆,父亲经营狐狸饲养场,母亲是教师。她在乡村长大,11岁时立志成为作家。

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说,写作意志从未动摇。“我成功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没有其他才能……我不是知识分子,只是普通家庭主妇。没有其他东西能吸引我,所以我的生活不像许多人那样受到干扰。”

芒罗曾尝试写长篇小说,却最终放弃。2009年,她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我总是写到一半就写不下去,失去兴趣。”

高中毕业后,芒罗在安大略西部大学攻读新闻和英语,最终辍学,与同学詹姆斯·芒罗结婚,成为家庭主妇,生育3个孩子并与丈夫开了一家书店。离婚后,她与一位地理学家再婚。

芒罗为人低调,不爱抛头露面。美国文学评论家戴维·霍梅尔说:“她不喜欢社交,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不签名售书。”

首名获奖加拿大人

芒罗是首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加拿大人,也是第13名获得这一奖项的女性。

宣布芒罗获奖时,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恩隆德说,他没有直接通知芒罗,而是给她的电话留言。“她醒来后可能得知这个好消息。”

芒罗随后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采访,说曾经“梦想”获得诺奖,但没料到成真。“我知道我入围,但从没想到能获奖。这里是半夜,我把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

她被女儿唤醒,得知获奖,感觉有些“晕”。

“这非常意外,也非常让我高兴。”(惠晓霜)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诺奖 女作家 心理现实主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