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麦家:莫言是80年代中国文学的“爆破手”

2012年10月11日 12:1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文化讯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在即,中国作家莫言成为夺奖大热门。著名作家麦家接受凤凰网文化对话,称莫言是当代中国作家中最优秀的一名,尤其80年代曾担任文学“爆破手”的角色。面对外界对莫言与体制关系的质疑,麦家称并不认为莫言的文学与政治相搀杂,“诺贝尔文学奖这么权威的一个世界型文学奖,过分把文学和政治绑架在一起,我觉得这肯定不是高明的选择”。以下为对话实录:

中国人特别希望世界承认,那是因为世界不承认我们

凤凰网文化:您一般就是到每年差不多十月份您会说大概关注一下这事吗?

麦家:关注,因为我觉得猜谁得奖挺无趣的,所以从来不去猜,当然公布了谁得就我个人来说我还是比较在乎的,我希望喜欢的作家得。

凤凰网文化:最好还是朋友。

麦家:这些都不说了,因为毕竟文学圈我们靠文学吃饭,当然希望自己喜欢的作家得,如果说得的自己不了解那肯定也会去网上找他的书看一看,看他书写什么比较麻烦。

凤凰网文化:您周围或者哪怕微博上,其实现在的确也有很多争论,甚至有些争论都不是在文学标准范围内,您个人怎么看这些?

麦家:我不关注别人讲什么,我总觉得就是我们中国人包括中国作家,中国人特别希望世界承认,那是因为世界往往不承认我们的原因,我们其实挺在乎就是说世界上有没有承认我们同样一个事情世界是怎么看的,这个本身我觉得是内心弱小的一种表现。人家美国人在做事他肯定就不会考虑中国人在不在乎,当然,如果谁得当然是本身说明了世界对你的一种承认,所以中国人也挺在乎这个奖,其实我们在乎等于是赢了,因为我们在乎我们的期待或者是我们的呼吁能改变他们自己一点点吗,不会改变他们。

莫言在80年代中国文学的小爆炸中担任了爆破手的角色

凤凰网文化:咱们就继续说到莫言,您对他怎么看?

麦家:莫言我觉得中国作家当中他肯定是最优秀的。

凤凰网文化:您用了最这个字甚至。

麦家:我认为他肯定最优秀的,我觉得他有才华的,对文学也是最有贡献的。

凤凰网文化:具体一点?

麦家:我觉得他各方面的,我觉得莫言他的文学才华我觉得他是无需质疑的,80年代中国人家说是文学经历了一次小小的爆炸,80年代中国文学很热,人家说拉丁美洲文学大爆炸,中国一次小的文学爆炸,这个小爆炸当中我觉得莫言肯定是担当了一个爆破手的角色。不过,当然现在我还听说好像说他跟什么体制太近。

莫言的文学和政治是没有搅在一起的

凤凰网文化:对,很多人认为这个是可能诺贝尔不太可能会颁发给他的一个甚至可能是致命的原因,比如之前颁发给高行健,他们可能希望跟政府有距离的一些作家,您怎么看这个?

麦家:我觉得应该鼓励的,尤其是诺贝尔文学奖我觉得你这么权威的一个世界型文学奖,你过分把文学和政治绑架在一起,我觉得这肯定不是高明的选择,我希望他不要跟政治搅在一起,但问题是我们期待又有什么用呢,而且我认为莫言文学和政治是没搅在一起的。

凤凰网文化:所以他有一些题材,像后来的《蛙》比如说就是直接针对计划生育,包括之前有些作品,您觉得这个其实算一点小小的策略吗?

麦家:计划生育是中国实行了30多年的一个国策,我觉得30年过去了,一直没有在文学上去关注,今天有人去关注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经常说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我们生活当中就有这么大的一个符号,那么莫言是写,第一个很正常,第二个也体现了他对这片土地的感情,因为计划生育对中国人来说是非常大的事情。

凤凰网文化:就是您觉得整个诺贝尔奖他欧洲的趣味和欧洲的意识会不会太强?所以中国作家其实融入进去还有点难?

麦家:那是肯定的,首先你得诺贝尔奖要翻译成瑞典文,这个翻译上就说从英语包括意大利语、德语翻译到瑞典文的难度远远小于中文翻译成瑞典文,其次从趣味上来说他们毕竟是欧洲的,欧洲有欧洲人的趣味这是难免的,也无可制止,我想中国人颁一个奖肯定有中国人的趣味在里面,哪怕不是刻意的他潜意识里都会有,某种意义上中国的作家肯定会被欧洲人或者说西方的其他国家人会更远一点,这个是很正常的,事实也证明了,文学奖颁了那么多年了,其他的物理奖上包括数学奖亚洲都很多人,但是文学奖其实亚洲真的很少,迄今为止也就寥寥四、五个人,我觉得一方面他有一种文化情趣趣味在里面,还有翻译也是一个非常客观的障碍。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麦家 莫言 诺贝尔文学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