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莫言很善于讲故事

2012年10月13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钢、谢绮珊、王振国、刘放除署名外

莫言昨晚在高密举行记者会,笑称获奖意味着自己在一段时间内都要接待各路记者了。新华社发

原标题:莫言闻获奖吃惊并欢喜

称有那么多年长、优秀的作家在排队候着将和家人一起包饺子庆祝

莫言出生于1955年2月17日,原名管谟业,山东高密人。他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一系列乡土作品充满“怀乡”、“怨乡”的复杂情感,被称为“寻根文学”作家。

他的主要作品包括《丰乳肥臀》、《蛙》《红高粱家族》、《檀香刑》、《生死疲劳》、《四十一炮》等。其中,《红高粱家族》被译为20余种文字在全世界发行,并被张艺谋改编为电影获得国际大奖;长篇小说《蛙》2011年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得知获奖后我的心情是非常吃惊和高兴的。毕竟有那么多比我年长、优秀的作家在排队等候着,由我这个相对年轻的作家来获得,之前基本没想过这事儿,觉得可能性太小。

我终于得到了一个把自己放在众声喧哗之中的机会……我现在只希望快点从热闹喧嚣中解脱出来,大家明天开始都该干嘛就干嘛去,你们都回家,我也好继续创作。”

据新华社电瑞典文学院11日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彼得·恩隆德当天中午(北京时间晚7时)在瑞典文学院会议厅先后用瑞典语和英语宣布了获奖者姓名。他说,中国作家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

瑞典文学院当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从历史和社会的视角,莫言用现实和梦幻的融合在作品中创造了一个令人联想的感观世界。”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之一、瑞典汉学家马悦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莫言是一位很好的作家,他的作品十分有想象力和幽默感,他很善于讲故事。此次莫言获奖将会进一步把中国文学介绍给世界。

作品:是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

本报讯在记者们的簇拥和包围中,昨日,瑞典文学院的发言人向全世界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属于中国作家莫言!因为他对于历史和文化的深刻解读,让我们来祝贺他!”当发言人说出了“莫言”的名字后,在场的记者马上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发言人还向媒体表示,当他电话告知莫言获得诺贝尔奖消息时,莫言的反应是又吃惊又欢喜。

在宣布完毕之后,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的代表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并表示,莫言创作中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同时又在中国传统文学和口头文学中寻找到一个出发点。

有意思的是,在宣布获奖之后,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马上拨通了莫言的电话,并且用中文告诉莫言,根据诺贝尔奖的传统,都会问获奖者一些问题,而接听电话的莫言显得比较平静。

莫言: 一直觉得诺奖离自己很遥远

致电者询问莫言知悉获奖后的感受,他回答说,自己首先感到非常惊讶,因为自己一直觉得诺贝尔文学奖离自己很遥远。

获奖之后,全世界的文学爱好者都会来读他的作品,他会推荐哪些作品?莫言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先读一读自己的《生死疲劳》,然后再读《红高粱家族》、《丰乳肥臀》这些书。莫言还解释道,之所以首先推荐《生死疲劳》,是因为这本书体现了他的写作风格以及他在小说创作上的一些探索。

如何庆祝?莫言回答,会和家人在一起包饺子吃。

立足于写人能够超越地区种族

本报讯莫言昨晚9时在高密凤都国际酒店举行记者发布会,称诺贝尔奖是一个重要文学奖项,但不是最高奖项,它只代表评委的看法。谈到自己觉得作品中的什么地方打动了诺贝尔奖评委时,莫言认为,原因是他描写了广泛意义上的人性:“我的作品是中国文学,也是世界文学的一部分。”

莫言说,民间艺术和文化伴随着自己的成长,耳濡目染的也是这些文化元素,这些民间文化的元素影响和决定了自己作品的艺术性。

当有记者问获奖对他个人意味着什么时,莫言开玩笑地说,意味着自己在一段时间内都要接待各路记者了。他说,“我终于得到了一个把自己放在众声喧哗之中的机会”。近半个月来网上关于诺贝尔奖的一些讨论,就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世态人情,也照出了他自己,网上的讨论让自己知道了不足所在,也知道了自己有哪些宝贵的东西是需要坚持的。

莫言认为,能够打动诺贝尔奖的因素在于自己作品中的文学素质,“我是一直站在人的角度上写人,超越了地区和种族。”

莫言曾多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作品,谈对诺奖的认识。

谈诺奖

曾被质疑拿茅盾奖向诺奖献媚

本报记者曾经专访过莫言,对于诺贝尔文学奖的看法,莫言也曾回应:“诺贝尔奖毫无疑问是影响最大的国际文学奖,但是在它的历史上,也确实有很多作家缺席,像托尔斯泰、卡夫卡都没有获得这个奖项。而获奖作家里面,有的人的作品也并不是我们都很钦佩。”对于自己,他说:“我觉得自己没有可能,真的。”

2011年,莫言的长篇《蛙》获茅盾文学奖,曾被指责该作品是在讨好诺贝尔奖,对此,当时莫言曾说:“很多人说是向洋人献媚,是说我拿这个奖向诺贝尔奖献媚。这怎么可能呢?你知道它喜欢什么?难道文学有配方吗? ”

谈莫言文学馆

那个馆里的“莫言”与我不是一个人

高密几年前建起了一个“莫言文学馆”,本报记者跟莫言聊起这事儿时,他表示对这件事持反对态度,“但他们非要建,我也没法子。难道为了这事还能把他们告上法庭?我觉得关键是自己头脑要清楚,那个馆里的‘莫言’与我不是一个人,我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

作协发贺辞:

中国文学得到世界关注

据新华社电中国作家协会昨日对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发表贺辞,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莫言一直身处中国文学探索和创造的前沿,作品深深扎根于乡土,从生活中汲取艺术灵感,从中华民族百年来的命运和奋斗中汲取思想力量,以奔放独特的民族风格,有力地拓展了中国文学的想象空间、思想深度和艺术境界。莫言的作品深受国内外广大读者喜爱,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贺辞中提到,莫言的获奖,表明国际文坛对中国当代文学及作家的深切关注,表明中国文学所具有的世界意义。

奖金缩水:

莫言将少领30万美元

据此前媒体报道,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所获奖金,将比去年得主、瑞典诗人特兰斯特勒默所得要少200万瑞典克朗。这就是欧洲金融危机造成的残酷现实——从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降到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0万美元)。除了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其他奖项的奖金数额也将相应下降。

本版撰文李钢、谢绮珊、王振国、刘放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言 诺贝尔文学奖 讲故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