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接受诺贝尔奖官方网站采访:我一定会去领奖

2012年10月12日 12:11
来源:华龙网 作者:杨帆 兰世秋

原标题:莫言接受诺贝尔奖官方网站采访:我一定会去领奖

10月11日晚,记者在莫言获奖后第一时间登录诺贝尔奖官方网站。在莫言获奖大幅照片的下方,有一段诺奖官方网站对莫言本人的采访音频。采访时长7分48秒,经过反复听取,得到了莫言在其获奖后的第一感受。莫言在采访中还对其作品进行了介绍,并直言他将去瑞典领奖。

“曾觉得诺奖离我很遥远”

诺:您对本次获奖有什么感觉?

莫:我刚一听到这个消息时,感到十分惊讶。因为,我曾觉得诺贝尔文学奖离我很遥远。

诺:现在,全世界的读者都会来读您的作品,您有什么好的推荐?

莫:首先,我希望他们可以先读一读我今年在瑞典出版的《生死疲劳》。然后,再去读《红高粱》和《丰乳肥臀》。《生死疲劳》这本书全面代表了我的写作风格和我在小说艺术上作出的探索。

诺:您小时候是受什么影响,最终走上文学创作道路?

莫:我很小就开始读书,从而引发了我对文学的强烈兴趣。但是,当我拿起笔来写作时,首先感觉到的是有很多话说。我觉得通过文学方式是最有力量和最自由的说话方式。同时,我也希望通过写作来证明自己,来改变我的命运。

“那个角色在我大脑里‘活’了几十年”

诺:能否介绍一下您的获奖作品,让读者更快地进入它们?

莫:我想,诺贝尔奖不是针对一本书,而是对作家的全部创作。《生死疲劳》这本书是对中国现实重大问题的思考,包括土地和农民问题;其次,这本书采用了东方式的超现实主义写作手法。在小说里,人可以在人与动物间自由变化,然后通过动物眼睛观照中国社会最近50年的变化。

此外,这本书在语言上用了一种最自由和最没有拘束的表达方式。它是文学关注现实的一种探索和尝试。

诺:是什么灵感让你写这本书写得这么快?

莫:这本书是基于现实生活而来的,在我六七岁的时候,学校旁边有一个农民,他以个人力量对当时的集体化和人民公社化运动进行对抗。历史证明,他的坚持和选择是正确的。

但是,这样一个人在当时的情况下显得极端和另类,被当时很多人视为怪物。他为了严守自己的观点,做出了巨大牺牲,甚至他的家人、女人和孩子都和他分道扬镳。我走上写作道路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人物迟早会进入我的作品,这个小说的初稿只花了43天写完。但这本小说和人物在我的大脑里思考了几十年,所以思考得很成熟,写得非常快。

“包饺子庆祝获奖!”

诺:您会怎么庆祝获奖?您会去瑞典领奖吗?

莫:没有太多好庆祝的。明天晚上会和家人一起包顿饺子吃,我最喜欢吃饺子。我一定会在12月10日去瑞典斯德哥尔摩领奖。

诺:我们期待在瑞典见到您!

记者 杨帆 兰世秋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诺贝尔奖 领奖 官方网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