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接受诺奖组委会电话采访 表示:获奖很惊讶

2012年10月11日 21:59
来源:国际财经日报

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周四(10月11日)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在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第一时间表示:自己感觉很惊讶,他感觉诺贝尔奖离他很遥远。

莫言在获奖后接受诺贝尔组委会的电话采访时表示:“我感觉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很惊讶,我感觉诺贝尔奖离我很遥远。”

在组委会要求莫言给全世界大学生推荐他写的书时,莫言建议大家先读《生死疲劳》,之后再读《红高粱》等。

莫言表示,《生死疲劳》代表了其全面的风格,以前的作品有很多的探索在面。

莫言表示,自己爱上文学,是因为小时候读的书很多,引发了对文学的兴趣;拿起笔来的时候,感觉有很多话要说,想通过文学这种最有力量的方式来表达;同时通过写作也能够证明自己,展现自己。

莫言还透露了《生死疲劳》的创作初衷,他表示这是描写现实生活的小说。其任务已经在他头脑中思考了几十年,因此初稿只是用13天就写完了。

莫言称:“小学的时候,在他们附近有这样的一个明敏,他的思想在当时来讲是非常极端的,但是后来证明他是正确的;他为他的观点做出了极大的牺牲,甚至儿子女儿和他分道扬镳。”

莫言坦言:“我觉得这个人物迟早会进入我的小说。”

采访中,莫言还表示,自己将在明天晚上和家人一起包饺子庆祝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因为饺子是他的最爱。

对于12月10日的诺贝尔诶人颁奖典礼,莫言表示,自己会亲临现场领奖。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