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阳江河:鉴于颁奖规律 10年内中国难再获诺奖

2012年10月12日 08: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徐百柯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徐百柯)今天,莫言成为新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皮特·英格朗表示,莫言以独特的方式和独特的见解透视一个独特的世界。

据悉,莫言接到获奖电话时正在他的家乡山东高密。这里被认为是激发他文学创作的源泉。他在自己的作品里对乡土有独特的叙述和处理。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在网上并非毫无争议,但显然,祝贺和认可是今晚对此事的主流评价。

文学评论家唐晓渡表示,就当代汉语写作的实际成就,以及与世界文学的关系而言,莫言获奖是有说服力的。“不管怎么样,这是一件让人振奋的事。基于莫言的写作性质,这对真正的本土作家是一种激励。”但他同时引用了1930年对美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辛克莱·刘易斯的一句“俏皮”评论:“与其说刘易斯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不如说美国得了这个奖。”

诗人欧阳江河表示,一位广为人知、有实力、对文学有更大贡献的作家获奖,这是一个“正常的结果”。无论对作家还是读者,今晚过后,对诺贝尔文学奖太热的关注,种种压力,不正常的炒作、期待,甚至是谩骂,都一次性地排解掉了。鉴于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发规律,10年之内一般不会再花落中国,这也就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文学不会再被诺奖“绑架”。这对汉语写作来说是一件好事,大家可以认真地来讨论作家和作品,关心文学本身,而非某个奖项,“不再过多讨论诺贝尔文学奖,它被冷落,这对文学是一种最大的解放”。因此,欧阳江河说,要祝贺莫言,也要感谢莫言。

清华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刘东教授更看重莫言获奖所提供的“很好的示范效果”。在他看来,此次莫言获奖与以往相比,“离事实近多了”,而这个事实意味着,生活在祖国的土地上,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地写作。同时,这种“接近”也意味着西方对中国越来越了解的过程。刘东强调,莫言获奖一事“宜以平常心看待”。

文学评论家雷达高度评价莫言作品中丰沛的想象力、独特的汉语叙事能力和表达力。他认为,莫言是一个独创性很强的作家,同时,他不是一个封闭的作家,也不是一个完全传统型的作家,这足以代表改革开放的精神。

文学编辑叶开同样持这样的看法。他认为莫言的成就可以反映新时期文学30多年来所取得的长足进展。同时,此次莫言获奖可以有效地释放某种“被认同”的焦虑症。

莫言是诗人西川最喜欢的小说家。西川告诉记者,他第一时间给莫言发了短信表示祝贺。他阐述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意义称:中国当代文学语境里,包括读者和批评家,提到外国作家和中国作家常常是两种眼光,对前者总是想当然觉得伟大,后者则不会这样想当然。莫言获奖,能对大家的文学眼光以及文学关注点有所调整,“对那些货真价实的工作有更多的理解和更深入的认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莫言 欧阳江河 诺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