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跃进:莫言获奖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

2012年10月11日 22:04
来源:央视网 作者:冯超

央视网消息(记者 冯超)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晚7时,瑞典文学院揭晓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由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官方网站称,莫言“用魔幻般的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文学评论》杂志社社长刘跃进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莫言的获奖表示祝贺,诺贝尔文学奖一直是中国文学界比较关注的,对很多中国作家吧是个梦想,莫言的得奖,不仅表明中国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得到认可,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理论室副主任刘方喜认为:“莫言获奖,除了表明世界对中国文学水平的肯定,也表明随着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国立和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中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表明文学作为其中一个方面,正在走向世界。”

对于莫言的文坛地位,国家一级作家艾云表示:“莫言获奖,呼声一直很高,他在中国文学界一直也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中国作家对诺贝尔文学奖一直是比较期待的,莫言此次获奖,可以说是实至名归的。”对于莫言的作品,艾云认为:“他的作品中对底层百姓生活状态的描述,是比较有活力的,特别是厚重北方乡村民众的展示。我一直比较喜欢莫言的作品,莫言的作品对中国文化的展示,对人性中恶的批判都是很透彻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陈光标 获奖 诺贝尔文学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