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全剧目介绍

2012年11月11日 12:35
来源: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

2012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剧目介绍

剧目上演时间地点

剧目简介

1.甲子四折·裴艳玲从艺六十周年戏曲专场

主演裴艳玲

演出河北省京剧院

11月16日《浣沙记·寄子》《翠屏山》

11月17日《平贵别窑》《武松醉打蒋门神》

裴艳玲,一个花甲之年还活跃在戏剧舞台上的传奇人物。她先京剧,后河北梆子,然后再转京剧,以“文武昆乱”不挡的技艺风靡海内外,被戏剧大师曹禺称为“国宝”。

今年,是裴艳玲从艺的第六十个年头,六十五岁的她又带来了另一部作品:《甲子四折》,四部骨子老戏的集锦,其中《浣纱记·寄子》、《平贵别窑》是她首次排演的新戏。她说:“我从未觉得自己老了。”

曲目简介

昆曲《浣纱记·寄子》讲述忠心耿耿的伍子胥,准备冒着灭族危险死谏吴王,藉出使之机,将儿子寄养至齐国大夫鲍牧家的情节。一路上父子触景伤情,深情对唱,最后惨然离别。情境慷慨悲壮,为昆曲精品佳作。

京剧《翠屏山》是一出传统的骨子老戏,取材于《水浒传》第四十回至四十六回,讲述石秀义兄杨雄之妻潘巧云与海和尚通奸,为石秀知悉,潘巧云反诬石秀调戏于她,致兄弟失和。后石秀抓奸存证,与杨雄诓潘巧云至翠屏山上杀之,后弟兄二人投奔梁山的故事。

经典京剧《平贵别窑》,见《龙凤金钗传》。薛平贵婚后,因降服红鬃烈马,受封为后军督护;王允参奏,降为“先行”,使隶于次婿魏虎麾下,且遣其远征西凉。平贵归家,忍痛与宝钏分别。

《武松醉打蒋门神》故事出自于元末明初施耐庵的《水浒传》第十八回。武松发配至孟州牢营,管营施忠之子施恩,慕其名,二人结拜。施恩之酒店被恶霸蒋门神霸占,武松闻之大怒,带酒赶至快活林,痛打蒋门神,夺回酒店。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林兆华 剧目介绍 裴艳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