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源”舞台“问道”大师:戏剧展带你探索戏剧本质

2012年11月11日 12:30
来源: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

“寻源”舞台,“问道”大师

--2012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带你探索戏剧本质

活动海报

一直拒绝被人称作“大师”的林兆华,2012年11月16日将在北京亲自拉开“2012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帷幕。自从2010年首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举办以来,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以民间机构之力独立邀请国内外优秀剧目,为中国的戏剧舞台不断搬来新的标杆性作品。本届邀请展已经到了第三个年头,又会给戏剧界带来怎样的观念冲撞和精彩演出呢?

■中国的戏剧传统,源在本土

时值中国小剧场话剧诞生30周年,作为“中国小剧场话剧之父”的“大导”林兆华从未停止对戏剧艺术的探索和创新,无论是《绝对信号》《赵氏孤儿》《大将军寇流兰》《樱桃园》,还是像《窝头会馆》这样已成经典的保留剧目,他一直在不断挑战自我。此次,拒绝被称为“大师”的林兆华为戏剧邀请展请来了另一位“大师”助阵--易卜生的名剧《建筑大师》,该剧将是此届邀请展的开幕大戏。虽然这部作品自2006年以来,演出已经超过50场,但易卜生这部最富有争议的经典作品,仍然可以不断为我们提供新鲜解读--在功成名就的建筑师面临家庭灾难和少女爱情时的困境中,该剧与这个时代暗暗契合的心理惶恐和孤寂漩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戏曲大师裴艳玲从艺60周年,现任河北省京剧院院长的裴大师出身京剧世家,童年扎根京剧梦,身为女儿身却偏爱武生行当。60年从艺生涯,在舞台上行云流水,炉火纯青,塑造了无数个深入人心的“活武松”、“活林冲”、“活钟馗”等“硬汉”形象。裴大师戏路宽广、文武兼备,精通京、昆、梆,曾三度获得戏剧最高荣誉“梅花奖”。此番沿袭去年邀请展《寻源问道》的专场演出,裴大师将携河北省京剧院为我们带来她精心挑选的昆曲折子戏《浣沙记o寄子》和京剧《翠屏山》选段,其中《浣沙记o寄子》情境慷慨悲壮,为昆曲中少有的经典力作。

林兆华导演特别指出,再次请到裴艳玲这样真正的中国大师在舞台上与观众见面,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借助中国本土戏剧的力量和大师的个人能量,让观众明白中国的戏剧传统,其最根本的力量与源泉,仍在东方。我们无须仰西方鼻息而自觉其短,应当向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这个无尽的宝库中去寻觅财富与支援。

■《安提戈涅》--“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首部面世作品

2012年6月29日,导演李六乙以“从戏剧出发,回到戏剧--重返文明之旅”为题,正式启动“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该计划通过对三部古希腊悲剧《安提戈涅》《俄狄浦斯王》《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和一部藏族史诗《格萨尔王》的排演,意在与观众一起探讨这六部作品在当代文化环境中的现实意义,完成跨文化、世界性的戏剧实践与探索。《安提戈涅》是“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首部面世作品,将于2012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开启全球首演第一站。

《安提戈涅》是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42年的作品,被公认为是戏剧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剧中描写了安提戈涅不惜违抗国王克瑞昂的禁令,安葬自己的兄长。一意孤行的克瑞昂得知后将她处死。因为这件事,克瑞昂的儿子和妻子相继自杀。安提戈涅这一女性形象,激发了后世许多思想家如黑格尔、克尔凯郭尔、德里达等人的哲思。

林兆华在看完《安提戈涅》的内部演出后评价:“李六乙的这个作品是在创造,这个戏,是戏剧。”李六乙导演(根据罗念生译本)将原版《安提戈涅》呈现在舞台上,他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观众回到戏剧的源头、看看戏剧的本真是什么。

李六乙导演出生在戏曲世家,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潜心研究八年戏曲。曾执导昆曲、京剧、川剧、豫剧、评剧、吕剧、柳琴戏、眉户剧等富有中国地域特色的多个剧种。在李六乙看来,中国传统戏曲乃至文化的精髓是一种自由的境界,一种无拘无束的表达,它不受舞台限制,不受客观环境的制约。李六乙说:“对待话剧这种舶来的”艺术“,以自己独有的文化方式表述是重要而又必需的。西方的我们要学习,但毕竟不是我们的。只有让民族文化的血液流在自己身上,你做出来的作品才会有别于西方。话剧本来就是舶来品,你要完全和西方一样,那只会做出一些伪现代的东西。”他认为,了解本民族的艺术形式和美学内涵非常重要。

李六乙导演穿行在舶来品话剧及中国土生土长的戏曲之间,在矛盾、比照、反差中,寻求共存和多义性,是一直以来所走的道路。他提出的“纯粹戏剧”理论与其践行的戏剧探索被誉为“李六乙方法”,《安提戈涅》和“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也是这样一种创作方式的践行。

李六乙导演根植于中国戏曲艺术,在实践中发现戏曲的程式,把它们抽象为戏剧的形式,赋予旧的程式新的内容。他也被誉为“比其他同行更清醒地窥见了戏曲骨子里的现代性,并把中国戏曲原本就具有的艺术的‘现代精神’发扬光大。”“寻源”之意正在此,李六乙执导的《安提戈涅》,不仅是戏剧作品的回归,也是他戏剧理念的延伸和践行--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实践“继承”与“发展”、完成“过去”与“当下”的对应。这也是《安提戈涅》参加2012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寻源’舞台”的写照。他说:“‘中国味’、‘中国化’、‘民族化’,是我所有戏剧寻觅建立的终极。戏剧应该是自由的,舞台应该是真诚的。”或许这也正契合了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举办三年以来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寻源 戏剧 大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