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之《安提戈涅》

2012年11月11日 12:03
来源: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

《安提戈涅》文字资料

一、《安提戈涅》剧情简介

《安提戈涅》是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42年的作品,被公认为是戏剧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剧中描写了安提戈涅不惜违抗国王克瑞昂的禁令,安葬自己的兄长。一意孤行的克瑞昂得知后将她处死。因为这件事,克瑞昂的儿子和妻子相继自杀。安提戈涅这一女性形象,激发了后世许多思想家如黑格尔、克尔凯郭尔、德里达等人的哲思。

剧照

二、社会各界评论

戏剧导演林兆华:“李六乙的这个作品,是在创造。这个戏,是戏剧!”

戏剧评论家童道明:“古希腊悲剧这么难排的作品,让李六乙玩儿出了高难度的动作。这版《安提戈涅》非常忠实于人。歌队的处理出乎我的意料,别具一格!”

戏剧人、翻译家李健鸣:“李六乙的《安提戈涅》让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由于激动迟迟不能入眠。这个版本近乎完美:一个个生动的画面,加上一段段精彩的台词组成了历史的一角,又让人浮想联翩。……这部作品绝对会留下来,绝对是学习的‘样本’,从导演、演员到舞美的全部。”

演员胡军:“《安提戈涅》让人震撼,感动!”

网友评价

Karlato:李六乙导演的《安提戈涅》把索福克勒斯的这部悲剧搬上当代中国的舞台,给我们带来了一股来自古希腊的清新之风。本剧整体观感朴素庄重、舞美简洁、表演到位,特别是开场时两位女主角缓步入场,保持长时间沉默的编排巧妙、扎实而震撼。

赵晗:李六乙用近乎极少主义的手法呈现的这部作品不啻为今年北京话剧舞台上的重要事件。在选题上,少有导演有勇气来排这种真正意义上的古典剧作,尤其是在基本不改动剧本的前提下。

宗宗小腊肠:对于一个对古希腊戏剧几乎白纸一张的人来说,这样的故事这样的表演简直就是我打开这扇门得到的最好的礼物。

得瑟的特特妈:还沉浸在《安提戈涅》的戏中,无法从观剧后的情绪中抽离。从未看过古希腊的戏剧,第一次看这样的剧,两个感觉:震撼、好看!

作曲杜薇:这戏典雅,我能看见音乐线条在台上晗者,涌着。

三、标志性语汇

1、李六乙作品

2、《安提戈涅》--“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首部面世作品

3、中国制造·重返文明之旅

4、不可错过的古希腊经典作品

5、2012年11月23日、24日,《安提戈涅》参加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在首都剧场开启全球首演第一站

6、2012年11月29日、30日,《安提戈涅》走进北京大学,同期开展希腊文化讲座、展览。

7、2013年2月,《安提戈涅》受邀参加新加坡华艺节

8、2013年4月,《安提戈涅》《俄狄浦斯王》同时登陆中国国家大剧院

四、主创

编剧:索福克勒斯(古希腊)

导演:李六乙

服装、造型设计顾问:和田惠美(日)

舞美设计:谭韶远

灯光设计:韩江

服装、造型设计:门晓光

主演:卢芳、林熙越、张培、荆浩、苗驰、李士龙、邹倚天

出品:李六乙戏剧工作室

特别支持:希腊驻华大使馆

演出时长:一小时五十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提戈涅 林兆华 戏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