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先锋导演李六乙简介
2010年10月28日 14:34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先锋导演李六乙(图片来源:资料图)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剧作家。一个富有探索精神的导演,也是一个容易引发争论的导演。争论成了李六乙戏剧实践的一部分,也是他的戏剧实践的特色之一。

家学渊源的李六乙是中戏导演系的高材生,毕业后却选择了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去研究中国戏曲。《四川好人》可以说是李六乙的成名作,这部由布莱希特名著移植成川剧的名著给了李六乙一展才华的机会。当时这部大胆改革的剧目风靡全国,红透半边天,女主角因此剧而获梅花奖。此后,李六乙更是剧约如云,先后导了吕剧《海祭》、眉户戏《喜狗娃烂漫曲》、柳琴戏《山乡锣鼓》、评剧《亘古一王》、《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京剧《宰相刘罗锅》等,并频频得奖。中戏科班出身而选择了研究戏曲,令人颇为费解。对此,李六乙承认自己是有意选择此道,他认为中国戏曲里有许多值得研究的东西,进了戏研所使自己有机会对中国戏曲得以全面梳理一下,汲取了戏曲的营养,对今后的帮助极大,自己许多戏中的手段形式源于戏曲。

1994年,第一个话剧剧本《鲁迅》写完。在此前虽然也曾写过一点电视剧、电影。那只是为了谋生。话剧可能才是真正自己所需要表达的。所以,随后又写了已经上演的《雨过天晴》和《非常麻将》。还有一出小戏《夜半歌声》没有上演,这也是小剧场三部的最后一出。等上演了,才请大家看看那一堆文字吧。《鲁迅》在2000年,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特殊,将和大家见面,我想肯定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演出。届时,请大家多多指点。关于以后,要能还会再写几个戏,感觉已经有了,有的已经完成了结构、提纲,只是没有时间。作为一个业余写戏的,写戏是一件痛苦的事,不过,看着观众进场了,心里仍有一丝自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